辣椒大丰收 农民荷包鼓

——清镇市犁倭镇岩脚村发展辣椒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见闻

2020年08月10日08:33  来源:贵阳日报
 

“今年家里种了10多亩辣椒,现在已经摘了4000多斤,卖了4000多块钱,老板直接到村里收购,根本不愁销路。”近日,在清镇市犁倭镇岩脚村大坝组的辣椒种植基地,村民李龙菊边摘辣椒边笑着说。

李龙菊与丈夫阮友荣都是残疾人,子女在外务工,二人在家带孙子。年初,在岩脚村村支两委的带动下,勤劳的李龙菊夫妇种上了10多亩辣椒,在他们的精心管护下,辣椒长势喜人,现在喜获丰收。这段时间,他们正忙着采摘、售卖。

“今年,村里先后在基地种了两季辣椒,每季辣椒可摘四轮,一般来说,前三轮是青辣椒,最后一轮是红辣椒。青椒收购价每斤在1元至1.4元之间,红椒每斤在1.5元至2元之间,都是老板直接来村里购买运走,大多销往福建、广西等地。”岩脚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

今年,在6名党员的带领下,岩脚村共有30多户农户种植辣椒700多亩。村里还采取“扶志+扶智”的双扶模式,鼓励带动、指导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辣椒30多亩,促进村民增收。

“按照目前的产量,预估亩产辣椒6000斤左右,每亩最低也有6000元收入。目前,村民种植辣椒最多的有50多亩,最少的有4亩多,预估收入最高的有30多万元,最低的也有2万多元。”陈勇说。

辣椒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岩脚村种植户增加收入,也带动没有种植辣椒的村民实现增收。在辣椒种植、管理、采摘过程中,需要大量劳动力,最多时有80多人在基地务工,每人每天工资100元,正常情况下,一季辣椒种收的劳务支出约为5、6千元。

“去年,村里开始尝试种植辣椒,当时只有11户村民栽种,看到效益后,今年就增加到30多户村民种植。”陈勇说。

截至目前,岩脚村首轮采摘的60000多斤辣椒已全部销售完毕,共收入60000多元,采摘期间带动群众务工收入10000元以上。

小辣椒,大产业。岩脚村的辣椒种植产业帮助村民鼓起了钱袋子,让大家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陈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