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凯德:党建助力“烟叶变金叶 产业变效益”

2020年08月07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德街道烤烟苗。谢佳祥 摄
凯德街道烤烟苗。谢佳祥 摄

近年来,凯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要求,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目标,采取“大户规模化,小户精细化”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好,增收见效快的烤烟种植产业发展项目,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好每一块土地,发挥好每一份人力资源,将烤烟产业效益最大化,力争带领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思路。从建立坚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建设规范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到建设烟水烟路、标准化烤烟烤房等,街道为烤烟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便利。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坚持带领街道农业“土专家”每月深入烤烟大户家中、地头指导烤烟种植生产情况,督促烟草站对烤烟种植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为烟农开展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同时,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号召和带动贫困户寻求有效产业扶持途径,积极参与到烤烟种植行列,力争自主脱贫。目前,在村两委的宣传发动下,街道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种植烤烟,总面积120余亩,占街道烤烟面积的9%,成为该街道生产烤烟的重要有生力量。此外,明星村烤烟大户邓明发,种植27亩烤烟,带领4位贫困户长期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实现稳定脱贫。

发挥党建规范作用。全街道通过引导党员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多个方面,有效激发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提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从而形成了党员带头种植烤烟,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的良好局面。大冲村烤烟大户向俊,既是大冲村支书,又是一名带头致富党员,作为村里的党员干部,主动扛起了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任。他平日忙于村级事务,妻子则负责看管烤烟房。今年,由于用心经营,其家中烤烟成色喜人。据悉,今年凯德街道有16户党员家庭投入烤烟种植产业,种植面积200余亩,占全街道烤烟种植的七分之一。

发挥党建融合作用。按照“跳出烤烟抓烤烟、延伸链条助扶贫”的思路,依托烟农专业合作社,推进专业化服务和设施综合利用,紧紧抓住“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机遇,围绕烟叶产业,立足“合作社+党员+N”产业融合模式,探索打造烟区产业综合体,融合发展“绿色、有机、科技、景观”农业,打造“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烟区产业综合体,实现“生态增值、烟叶增效、烟农增收”。今年来,街道落实烤烟种植1400余亩,帮助烟农增收7.8万元,让群众真正步入发展路子。

“今年的烤烟长得特别好,肯定是个丰收年!”凯德街道黑岩村的贫困户罗江发站在自家11亩烤烟地里开心地说。他背后,绿油油的一片烟叶迎风招展,仿佛在向众人预示着丰收的喜悦。近年来,凯德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推动烤烟产业发展,“烤烟”成为该地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香饽饽”。(谢佳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