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黎宪仁:罗汉果变“致富果” 带动群众奔致富

2020年08月07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七孔镇尧花村罗汉果示范基地。
小七孔镇尧花村罗汉果示范基地。

近日,笔者在荔波县小七孔镇尧花村罗汉果示范基地看到,一个个如鸡蛋大小的20多亩罗汉果挂满了枝头,放眼看去,让人满心欢喜。

当下,正是罗汉果挂果期。作为基地负责人黎宪仁一家与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忙着给自家的罗汉果修枝、人工授粉、给果子上架,园里呈现一片忙碌景象。

黎宪仁是尧花村拉鸟组的一位普通群众,前些年,他远赴浙江务工,存够资金后与妻子在浙江开了一家模具厂,生意做得也不错。但随着父母逐渐年老、孩子不断长大,一心想要陪伴老人、孩子的他,放弃了浙江模具厂,决定返乡创业。

回到家乡后,一次偶尔的机会让黎宪仁在网络上看到关于罗汉果的相关介绍,于是他通过书本、到桂林实地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罗汉果的种植技术、果园管理。

2017年,一切准备就绪后,黎宪仁在自家1亩田里种上了罗汉果作试验。没想到,仅1亩的罗汉果给他带来了大丰收,广西一家制药厂以近1万元的价格换取了他家当年的罗汉果。

尝到甜头的黎宪仁,在2018年向亲朋好友借钱,东拼西凑流转了2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甜蜜果”。于是,黎宪仁与妻子到组里“招工”,欢迎大伙儿到园里帮忙。“不错咧,每天到宪仁的园里帮帮忙,白天忙一些,到了傍晚就可以回家与家人围桌吃饭,一天下来还能拿到100元左右的工资,离家近还可以挣钱真是好哩!”正在打理枝丫的小七孔镇尧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罗生花面带笑容地说。

“虽然现在果子还未到采摘时节,但已有不少制药厂看中我们的罗汉果了,说是8000—9000元/亩是没问题的,期待今年也有个好丰收啊!”黎宪仁满心期待。

黎宪仁表示,明年将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贫困群众,不仅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还要拓宽致富的道路,加入到种植罗汉果的行列中来,使罗汉果种植成为大伙儿的致富产业,成为了群众喜爱的“致富果”。(文/图 吴柔)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