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聚焦“三增”擘画“三农”新画卷

2020年08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八堡乡海龙村风光。陈庆方 摄
大方县八堡乡海龙村风光。陈庆方 摄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近年来,大方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文化内涵丰富、产业特色鲜明、乡村旅游活跃、农民增收得益的“最美大方”。

如今的大方农村,农村产业革命迈出新步伐,农村面貌发生显著改观,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一幅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公共服务全、农民生活好、农村社会安的文明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

聚焦农村增美,注重规划引领

走进大方县核桃乡木寨村,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灰瓦白墙、古香古色的特色民居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村道蜿蜒而过,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具有浓郁少数民族风情的乡村落画卷,诗画木寨让人陶醉其中。

“编制村庄规划是开展新农村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重视规划,避免千篇一律。目前,《大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大方县文广局副局长石大牛介绍,去年以来,大方县启动1个示范乡、13个示范村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1个新发展理念示范引领村和5个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创建工作。大方县油杉河村和背座村获批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木寨村获评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县乡村品质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今年上半年毕节市“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工程考核中,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获(东中部片区)第一名;全市17个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村考核中,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排名第二;全市12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考核,大方县星宿乡排名第一。

聚焦农业增效,注重设施建设

清澈的水塘、蜿蜒的栈道、翠绿的山峰,菱角塘边,数位苗族村民正忙着清理淤泥和杂草。大方县兴隆乡菱角村村委会主任杨荣书说:“这片水塘,以前因疏于管理,塘里滋生了大量水浮莲,且漂浮着很多垃圾。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后,在村民理事会的带动下,村里组织开展清理工作,水塘逐渐变干净。”

“按照规划,菱角村以乡村旅游资源和土地资源为基础,以乡村休闲度假功能为指导,以民族特色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商业休闲地产为支撑,打造有人气、有特色、有记忆的示范性美丽乡村。”兴隆乡党委副书记杨力介绍,目前,菱角村已完成寨门、菱角广场、风雨长廊、亲水步道等公共设施建设,游客来到菱角,可沐浴清凉,夜宿农家民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大方县通过激活农村资源,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进一步推进了农业增效。乡村的环境美了,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多彩了,广场上村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农家书屋有了农民享受知识的甘泉,各乡镇农民书法协会、农民腰鼓队、农民秧歌队、农民绘画协会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民间的艺术氛围日渐浓厚……

聚焦农民增收,注重产业发展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大方县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通过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大力发展合作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支持民营经济,全面夯实乡村治理物质基础,“沉睡”的土地资产得到激活。

“以‘两带三治’乡村治理机制为抓手,突出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鼓励农民用土地等入股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进行抱团发展,农民收入有保障,日子越发红火了。”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村主任张凌高兴地说。在箐口村,村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作用日益凸显,既要负责群众土地、资金入股,也要把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扶贫项目和捐赠资金按比例量化到贫困户和村集体,实行合股联营,还要负责集体经营工作。

农村土地确权,不是为了确权而确权,其目的在于促进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未来“谁来种田”隐忧。因此,大方县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纽带,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农村经济的引领,鼓励贫困户参与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农村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合作经营、参与生产劳动等方式获取租金、分红收入和劳务收入,实现村集体经济逐渐壮大,村民钱袋子逐渐鼓起来。(项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