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擎起特色“产业旗” 迈进产业富民路

2020年08月05日15: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本镇大寨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采挖好的百合。杨瑞 摄
凯本镇大寨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采挖好的百合。杨瑞 摄

采收百合、采挖太子参、“牛”转贫困面貌......盛夏时节,行走在贵州省岑巩县各产业基地,产业丰收场景随处可见,产业兴旺画面在各地徐徐铺展开来。全县擎起了特色“产业旗”,向产业富民路坚实迈进。

时下正值百合采收季节,走进凯本镇大寨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收百合,挖掘、搬运......大家分工明确,繁忙有序,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据了解,凯本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充分利用500亩坝区农业区位优势,2019年,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作模式,引进湖南龙山县福民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到该镇发展百合产业,共种植百合1550亩,其中沈家湾坝区450亩、枫香坪500亩、大寨坝区150亩、平牙村450亩,主要通过以土地租金入股的方式,利益联结覆盖贫困户90户408人。

“我家的地以前主要是种土豆、玉米等作物,收入不高,现将土地流转加入合作社种植百合,我除了获得租金外,还在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一年下来收入还是可观的。”正在基地挖百合的贫困户陈茂胜露出喜悦的笑容。

拂面春风好借力,正是扬帆远航时。为了让村民就近就业增收,凯本镇充分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参与百合产业发展,大力推动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百合产业也成为脱贫致富的“新引擎”。

目前,该镇百合产业可带动当地农户15000余人次务工,增加务工收入120余万元,其中贫困户务工6500余人次,增加务工收入50余万元,产业可实现贫困户分红9.5万元,户均增收1055元。

挖土、刨土、去土、装袋......在天马镇塘湾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映入眼帘,40余名村民正热火朝天的采挖太子参。

“早上6点挖到下午6点,我最多的一天挖了60多斤,赚了120多块钱。”塘湾村村民刘琴高兴地说,“采挖太子参不仅能挣钱,还锻炼了身体。”

近年来,天马镇牢牢把握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加快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的重要补充,引进种植大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当地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租金,还能到基地务工,实现就近就业。

据了解,今年天马镇连片种植太子参1400余亩,引进种植大户在杜麻村、干塘村、塘湾村3个村发展太子参种植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700余人,同时,该镇还发展黄精2690亩,白芨860亩,瓜蒌560亩,丹参379亩。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得很哟!水泥路修起了,厂也建起了,我儿媳就在里面做活路,好啊!”说到羊桥乡丁坪村的变化,70岁的老人刘连芝掩饰不住笑意。

为破除产业发展制约、充分利用资源、撕掉深度贫困村标签,2017年,丁坪村党支部抓住“千企帮千村”时机,主动联络帮扶部门,引入贵州恒胜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89亩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联姻式”捆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

“我们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捆绑发展模式,与恒胜康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兑现分红36.8万元,既能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又能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今年上半年已经出栏400多头牛了,贫困户分红了都开心嘞。”丁坪村所属的坪地村支部书记张国权满眼笑意。

目前,该村肉牛养殖项目覆盖羊桥乡建档立卡户183户663人,自项目启动以来共出栏肉牛2000余头,实现户均分红4000余元,“蹚”出了增收的“牛路子”。

为了保证养殖肉牛的质量,养殖基地两次扩建,标准化建成了肉牛育肥舍、饲草料仓库、消毒及粪污处理设施、生活办公用房等基础设施并投入使用。同时,丁坪村党支部与公司多方调研考察,积极打造肉牛产业链发展,力争建立集牧草种植、肉牛育肥、能繁母牛养殖、肉牛屠宰、肉牛精深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综合开发基地,激发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延伸价值。

“以前家里就种点苞谷白菜,只够自家吃。自从村里有了肉牛养殖基地,我每天在基地做活路挣工资, 田地里改种了牧草也能卖钱,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谈起肉牛养殖基地,村民姚小妹笑得合不拢嘴,“肉牛养殖基地不仅让我们鼓起了腰包,还能在家照顾老小。”

据悉,项目建设期间,支付给农户的土地流转、劳务费达250余万元。自运营以来,带动周边贫困户种植牧草500余亩,提供牧草收割、加工和肉年喂养就业岗位1000个以上。

“丁坪村肉牛基地的建成,在解决群众就业方面提供了坚实保障,以就业带动困难群众增收,实现长远发展。”张国权说。接下来,丁坪村将以完善产业链为突破口高质量发展肉牛产业,以带动全乡贫困户就业为目标不断扩大养牛规模,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同步小康提供有力保障。(杨瑞 吴勇 杨慧敏 张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