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村级巡察推动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0年08月04日08:39  
 

近年来,铜仁市坚持“人民群众痛恨、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纠正什么”,积极推动巡察监督向基层延伸、向村级党组织覆盖,切实把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有力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村级巡察“巡什么、谁受益”是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铜仁市紧扣基层实际,列出村级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明确要求村级巡察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村级党组织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党的为民务实好政策贯彻落实到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眼前。

“巡察发现的问题就在群众身边,是否整改到位,效果怎么样,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铜仁市积极探索创新村级巡察整改方式方法,有力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清仓见底。

为压紧压实村级巡察整改责任,巡察情况实行“双反馈双通报”机制,注重以下看上、上下互动,铜仁市各级巡察机构建立起巡察发现的问题向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和村级党组织“双反馈”机制,村级层面能够整改的问题由村级党组织抓好整改,需要乡镇(街道)层面整改的问题由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统筹抓好问题整改,并对具有普遍性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问题标本兼治。

截至目前,全市已巡察2810个村(社区),村级巡察覆盖率达96.76%,发现和推动整改问题2.6万余个。通过村级巡察推动解决了一批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受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下步,将把巡察发现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以‘监督常在’推动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该市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