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到赫章县调研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

2020年08月04日16: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调研组在项目实验基地现场观摩。 李学友摄
调研组在项目实验基地现场观摩。 李学友摄

为助力贵州赫章县脱贫攻坚和旅游产业发展,8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民盟湖北省委主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云彦;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率专家组到赫章县调研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并召开座谈会。

龙庄伟一行深入赫章县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试验基地,详细了解野生韭菜花的化学调控技术、收集与繁殖、移栽与保育等技术运用最新研究情况,对项目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肯定。

龙庄伟指出,2018年,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贵州省委联合提出支持赫章县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具体负责项目研究实施。项目初衷是通过农业科技力量延长韭菜花期,从而提升韭菜坪旅游品质,助推当地旅游扶贫及乡村振兴,助力毕节试验区建设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

龙庄伟表示,“毕节市赫章县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与“山上做减法、山下做加法”的发展方式相契合,“山上的减法”是尽可能的减少别的东西,尽量突出核心元素。延长韭菜花期是“山上做减法”的一个关键点,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如何延长韭菜坪韭菜花的花期,通过多星韭错峰开花来延长游客赏花时间是项目的主要内容。目前,这个项目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只是项目发展的第一步,要让课题开出绚烂的花朵,让科学变成技术,希望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贵州省委一如既往的支持好这个项目,也希望贵州省的科研院所带动院校积极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共同努力推动赫章旅游的发展。

龙庄伟强调,韭菜坪是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旅游资源,要有序规划分区发展,核心区要保护,设定缓冲区、试验区及旅游区,做到景区可持续、绿色发展。要用科技繁育致富之花,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要在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尽快将成果转换成效果,充分突出问题导向,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下一步研究重点。

杨云彦指出,目前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在下一步工作中,科研团队要将成果尽快转化为效益,要充分突出问题导向,把后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再认真梳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更好聚焦项目发展。同时,韭菜坪是非常宝贵的自然资源,也是非常难得的种子资源,一定要在充分保护好地方大自然的基础上,再将项目推进。

高翅说,贵州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旅游资源、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极其丰富,要做好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不能就韭菜坪论韭菜坪,不能就韭菜论韭菜,最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县域的旅游规划和产业的发展,要在国土空间内看韭菜坪,作出准确定位,要结合地域、自然、文化资源的优势,做好产业规划。品牌取决于品质,韭菜坪拥有得天独厚独一无二的自然风景,对韭菜坪的首要任务是保护,要根据规划,不同的分区使用不同的目标和任务,要在取得现有突破的基础上,以韭菜坪为中心,做出对人、科学、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要建立种子资源库、创新科技中心,打造好赫章旅游品牌。

在座谈会上,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代表县四大班子向龙庄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课题组负责人、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江波对“错峰开花化学调控技术研究、多星韭种植资源的收集与繁殖、多星韭移栽与保育技术、基础建设与信息采集、彩色油菜花引种试验”等项目具体实施情况进行介绍;与会人员就项目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刘建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赫章县的旅游扶贫得到了统一战线各方的倾情帮助和大力支持,在韭菜坪景区品质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贵州省委以及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等单位多次调研、多次座谈、多次论证,项目负责人亲自带领项目组成员奔赴赫章开展试验研究,定期不定期召开项目组讨论会,解决项目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延长韭菜花花期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韭菜坪景区“井喷式”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他表示,赫章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以韭菜坪景区为核心,把自然风光与农业观光、森林避暑、高原训练、山地越野、温泉养生、民族文化、夜郎文化等融合发展,打造丰富多彩的“阿西里西”风光,助推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双赢。

在座谈会上,华中农业大学“韭菜坪景区旅游品质提升”项目组进行实际效果评价。据了解,从2018年底开始,受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民盟湖北省委、民盟贵州省委资助,民盟毕节市委、赫章县委县政府、阿西里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协助华中农业大学、民盟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牵头实施韭菜坪旅游品质提升项目,建立稳定、高效、低生态风险的多星韭花期野外化学调控方法,将(盛)花期前推后延1个月以上,实现多星韭错峰开花。

目前,项目实施已取得一定的效果,项目组完成多星韭早花族群、正常开花族群、晚花族群的种质资源收集工作。已将早花和晚花材料移栽至山下试验基地,现可以看出早晚花的特性比较稳定。

据悉,下一步,项目组将融合景区的科研、科普和展览,实现一体化发展,纯化和繁殖不同花期和花色的多星韭,实现景区的花期花色改善,完成景区的立体景观规划和经济发展要素的长期规划,助力景区可持续性发展。(李学友 况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