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公示 花果园志愿服务队队长周莉入选

2020年08月03日14: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对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进行公示。贵阳市有4个先进典型上榜。其中,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花果园志愿服务队队长周莉获得“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结缘花果园 加入志愿服务队

周莉是花果园U区的业主,在小区里经营着一家餐馆。餐馆的名字很有深意,叫做“U缘食府”。周莉说“来到U区,便是和大家有缘。”

带着这样的初心,周莉热衷于各类公益活动,她希望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让小区更加和谐友爱。帮助患病邻居、看望望孤寡老人、维护小区环境……每件事,周莉总是冲在最前面。用邻居的话来说,周莉就是一个“闲不住”的热心肠。

2019年11月23日,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花果园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周莉与不少花果园U区业主报名参加,组成在花果园社区成立的以业主为主要成员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周莉担任队长。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庄重的宣誓词,代表着志愿队的一片赤诚之心。

在周莉的影响下,其小儿子(左)也成为花果园小小志愿者。

寒冬中坚守岗位 齐心助力疫情防控网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贵阳市全面实行城市小区封闭管理。作为花果园志愿服务队队长,周莉在业主群里写下倡议书,号召大家勇敢站出来守护家园平安。令她感动的是,这份倡议很快得到了60多名业主的积极响应。

今年2月,周莉与志愿服务队队员坚守在抗疫一线。

另一方面,宏立城公益基金会也在不断地为志愿者们提供帮助,将采购的防护服、口罩等物资送往疫情防控卡点,保障志愿者们的安全。在小区门口,街道办事处、物业、花果园志愿服务队等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编制了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2月的贵阳,天气湿冷,时不时还会下起刺骨的寒雨。周莉的餐馆成了志愿者的大本营。因为担心队员挨冻,周莉总会提前打开暖炉,让餐馆每时每刻都暖烘烘的,以便队员前来休息;每天,她还安排餐馆准备好可口的饭菜,为队员们提供一日三餐;餐厅里,周莉把自己个人采购的防护用品放在了沙发上,无偿提供给队员。

“疫情不除,岗位不退”,周莉说,这是花果园志愿服务队定下的抗疫目标。“疫情的出现,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考验,我既然是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也是小区的一员,那我就应该为小区做点实际的事情。”

在贵阳市城市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期间,根据相关规定,小区业主进入必须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外来人员一律禁止入内。一次,一位声称来U区探亲的女士想进入小区,正在卡点值守的周莉对这名女士进行耐心的解释与劝说,不想该女士却玩起了“捉迷藏”,在小区各个卡点间来回周旋,周莉只好寸步不离地跟在她身后,直到深夜才说服她离开。

已经到了晚饭时间,但是周莉与丈夫依然坚守在卡点上。

周莉说,志愿服务远比想象中的难,有的队员在卡点值守时被极少数不理解的人责骂甚至推倒、有的队员凌晨2点被冻得瑟瑟发抖依然还在坚守……

看着队员们的付出,周莉感到心疼。她一边安慰着队员,一边以身作则,坚守在志愿者岗位上,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队员、为小区带去温暖。

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 共建共治和谐小区

花果园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点点滴滴被业主看在眼里,许多居民向志愿者服务队提出申请,为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花果园各所小学新生入学报名,花果园志愿服务队前来帮忙。

据悉,花果园志愿服务队成立之初,其中U区居民有20多个人,现在不断壮大,80多位U区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还有许多业主也正在递交申请,其中包括学生、80多岁的老人。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小区就是我们的家,我希望小区能越来越好”,周莉说,她希望能够在花果园志愿服务队这支有爱的队伍中,发挥自己的力量。

在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现场,周莉耐心向家长们解释着相关事宜。

据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陈胜荣介绍,接下来,基金会还计划成立第二支志愿服务队,让更多业主参与小区建设,共建共享共治,营造小区和谐氛围。(邹慧/文 范贤明/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