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激战正酣

2020年07月31日21: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市民正在咨询养犬证如何办理。许巧英 摄
市民正在咨询养犬证如何办理。许巧英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之所在。

连日来,为奋力冲刺贵阳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创建目标,更好展示城市面貌,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南明区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举全区之力攻坚拔寨,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改攻坚工作全速、高效、有力推进。

强举措 着力抓好市容环境整治

南明作为老城区,基础设施老旧薄弱,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痛点所在。然而,整改攻坚工作也是推进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的抓手所在。

7月11日以来,西湖路街道办整合辖区所有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公共设施和破旧的垃圾桶、沿街路面进行集中清理,并以每天一条街一条巷的力度,整治老旧居民院落脏乱差现象。

7月16日、19日,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分别联合湘雅街道办、油榨街道办,以及南明区交管分局三中队、四中队,对狮峰路、油榨街花鸟市场周边、解放路等路段,开展“三车”整治专项行动。

区商务局成立工作专班,对农贸市场破损门头、污损的地面、内墙面和市场内破损的店招店牌、信息公示栏以及经营户破损的防鼠、防蚊、防蝇等硬件设施进行全面整修、更换和规范。

……

在南明区各级各部门的积极协作下,一个个整改行动得到有力推进,一项项整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为辖区居民群众打造了干净、整洁、亮丽的宜居生活环境。

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好整治成果。南明区还出台了 2020 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期间严格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管控力度再升级,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管理水平。

重引导 全力营造文明养犬好氛围

“我家有只小泰迪,要怎样办理养犬证呢?”“如果发现不文明养犬行为该怎么举报?”自从甲秀广场旁的文明养犬宣传点设立后,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

文明养犬是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综合体现,养犬问题跟老百姓息息相关,南明作为贵阳市的中心城区,是全市打赢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的主战场、文明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对于进一步规范做好文明养犬工作更是义不容辞。

“我们采取了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以及在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养犬,并通过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劝导不文明养犬行为。”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街面上的流浪狗,将进行收捕并送到指定的宠物医院进行检查和注射狂犬疫苗,再送至救助中心或愿意领养的爱心人士处。

截至7月27日,南明辖区内共设立文明养犬宣传点32处,共发放《文明养犬承诺书》5000余份,免费发放狗绳500余条,已经收容流浪犬只10余只。

下一步,南明区还将将建立健全文明养犬各项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并将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管范畴,巩固提升整治成果,为广大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示范 文明标杆引领城市新风尚

文明创建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这座城市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唰唰唰……”7月22日一大早,望城街道办辖区的宝安小区内,“义务巡逻队”队员陈建英和钶沅敏正拿着扫帚认真清扫着小区路面上掉落的树叶。

“把铲子给我,我除一下这个野广告。”正在青云路进行环境卫生巡查的党员何长洪,发现路边贴有野广告后,立即跟同事要来工具,快速地对野广告进行清理。而在遵义路街道办,像何长洪一样积极主动为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助力的,还有100余名党员。

……

自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截至目前,南明已有1700余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各项整改攻坚工作中来,深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共青团南明区委联合贵阳高校志愿服务联合会,在线上各个高校志愿者平台招募志愿者。招募令一发出,900余名青年志愿者纷纷响应,自愿加入到建设更加文明美丽南明的队伍当中。

“您好,现在是红灯,请稍等一会儿再过马路。”“电瓶车不能停到人行道上来,请您退回去。”在青云路、兴关路、箭道街等重要交通节点,到岗的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公共文明引导服务,劝阻和纠正不文明行为。“有了志愿者的引导,现在大家过马路都变自觉了。”市民余女士说道。

如今的南明街头,一个个红色身影,以文明示范者的良好形象,成为了这座城市最美的文明标杆,他们用一抹闪亮的红述说着城市的温暖,引领着这座城的文明新风。(文/ 许巧英 图/赵松 许巧英 张雪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