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招聘会+”跑出就业扶贫加速度

2020年07月30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清点人数,1号车48人,2号车47人,工人已全部到齐,出发……”近日,两辆前往宁夏吴忠市采摘枸杞的劳务输出专用大巴车徐徐发动。

“我在招聘会上看了几家企业,发现采摘枸杞这个工种最适合我,上岗门槛低,政府还包车送到工地。”贫困户石开红高兴地说。

石开红从老家黎平县大稼乡八里村一组搬到黎平县干凉亭移民安置点,家里有两个孩子读书,经济压力较大,出去久了又担心孩子,在招聘会看到采摘枸杞是季节工,而且待遇不错,她就报了名。

“这批工人有95人,基本是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采摘枸杞按量计工钱,平均每人每天能得到100多元收入,7月下旬后,枸杞成熟度更高,收入还会增加,大家干劲十足,都说今后有就业岗位要推荐给他们做。”黎平和兴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石和昌说。

达成就业,招聘会是关键。6月19日,黎平县举行以“搭建平台送岗位·劳务就业促脱贫”为主题的2020年劳务就业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吸引来自杭州、上海、厦门、深圳和当地的400余家企业参与招聘。

“要提高就业质量和实效,关键是搭建好就业平台,企业用人要求和顺利到岗就业这一服务链条。招聘会只是岗位对接平台和就业信息推荐平台,我们推出‘招聘会+’模式,重点是为现场签订就业意向合同的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帮助他们找到心仪的岗位。”黎平县人社局局长周明锋介绍。

为了提高招聘会实际效果,黎平县专门成立岗位推荐跟踪问效工作专班,推行“心贴心”服务法,一方面建立签订意向合同人员台账,精准掌握求职人员的就业需求、意向岗位和基本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招工单位及时进入实质招聘阶段,让求职者顺利上岗。

“我被黎平红十字爱民医院聘用为护士,我能够把学到的护理专业知识用于临床,每月有3000多元收入,非常感谢这次招聘会和县人社局。”去年7月,杨婷慧从贵州工商职业学院护理专业毕业,今年6月19日招聘会上,她看中黎平红十字爱民医院的招聘岗位,经过现场面试,顺利签订就业意向协议。

抓实抓好组织就业及劳务输出工作,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黎平县针对部分农民工返岗存在的困难,加强与杭州、台州、温岭、义乌、瑞安、深圳、东莞等集中务工输入地的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采取免费包车、免费包专列等方式为返岗就业群众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及时收集开工信息,推动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尽快有序返岗、平安就业。

此外,黎平县加强与劳务输出集中地的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等进行对接,组织人员深入杭州、桐庐、温岭等地进行劳务对接,召开当地人社部门、用工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参加的座谈会,并与杭州、温岭等地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和稳岗协议,充分发挥杭州、温岭、东莞、贵阳等地劳务联络工作站作用,强化新岗位挖掘、定点就业服务,实时对接、每日调度等工作,保证已在省外就业的群众稳岗就业。

目前,黎平县助推5.7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有劳动力贫困家庭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丽 通讯员 刘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