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党建+”让搬迁户安居乐业

2021年08月19日08: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7日午后,黎平县城北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一群老年人在小区公园里拉家常,说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杨昌儒老人很满意。

杨昌儒来自黎平县大稼乡俾嗟村,是俾嗟村最后搬迁进城的村民。2016年,该村实施“整村搬迁”时,杨昌儒抵触情绪大,负责该村易地搬迁工作的干部,7次上门动员,均被挡在门外。直到2019年,大稼乡政府工作人员专门将杨昌儒接到黎平城北易地搬迁安置点参观,看到之前的邻里都过上城里生活,杨昌儒才主动请求搬迁。

如今,杨昌儒与老伴在城里的生活轻松惬意,大学毕业的儿子也在城里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杨昌儒的幸福生活是黎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县“十三五”规划搬迁的9269户近4万人,已经全部实现搬迁入住。

为确保易地搬迁工作有序推进,黎平县将所有安置小区都确定在就业吸纳能力强、发展空间大的县城中心区,并注重安置点空间布局,1公里范围内设置工厂支撑就业,半公里范围内设置政务中心、学校、医院和农贸市场,方便群众办事、就学、就医和生活。

同时,黎平县采取“党建+”模式,把产业、就业、培训、帮扶、服务“五个全覆盖”作为重点工作。

引进搬迁车间370余个,完成转移就业培训428期,培训近3万人,实现新增就业、再就业和转移就业1.2万余人,月平均工资3500元以上。对带动就业人数达10人以上的车间实行“三免两减半”政策,即前3年免除场地租金,后2年场地租金减半。去年以来,黎平县12个易地搬迁安置点共引进搬迁车间、生产基地23家,解决就近就业工作岗位1800余个,带动群众家门口就业500余人。

在转移就业中,黎平县实现县内外就业24万余人,其中,易地搬迁有劳动力家庭8599户2万余人。

此外,黎平县积极探索实施“三进社区”创建工作,推进完善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乡愁馆、健身场馆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0余支文艺宣传队,通过舞蹈、相声、山歌、侗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移民新区的文化生活。

在搬迁社区管理、治理工作中,该县优化基层党建体系,采取“联建”“共建”等模式,建立“街道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按照搬出地源、移居相邻划分党建服务网格,建成基层党组织9个,配齐党组织干部29名,转入移民党员706人,以“实现小心愿、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办理小事务、整治小环境、收集小信息、解决小问题、推进小宣传、提供小服务”的“十小工作法”,切实帮助搬迁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讯员 杨理显)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