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科技大数据产品发布

数据时代,为智慧物流添砖加瓦

2020年07月29日15:46  来源:中国大数据产业观察网
 

7月29日上午,在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执委会主办的2020“数博发布”活动上,顺丰科技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数据灯塔和丰溯三款产品正式发布。

如今,电子商务在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的同时,也带动了物流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购物节,除了激发了人们的购物欲之外,也给各物流公司带来不小的压力。仅仅靠传统的人力工作来支撑已经无法满足日常的繁重工作需求,对于产业运作的智能化、高效化的要求越发迫切。

针对此情况,顺丰科技开发了大数据平台、数据灯塔以及丰溯等产品。大数据平台作为顺丰信息网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对数据进行采集、储存、分析计算等功能,为系统每日的高强度运作保驾护航;数据灯塔是基于大数据平台延伸的一款应用,通过大数据技术对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监管;丰溯则是通过区块链技术以达到对商品物流信息的溯源。通过对三个产品的运用,助力顺丰实现大数据技术与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出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帮助企业客户连接产业上下游。

顺丰科技发布人潘迪华介绍,大数据平台作为顺丰数据中台体系的核心技术底盘,提供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能力,具有低代码、大容量、高性能、全链路、强安全等特性。通过实现平台的低代码化,解决了大数据人才紧缺、需求和研发供给之间的矛盾;足够的储存及管理能力,可以支撑公司每天的数据增长,满足多元易购的数据储存管理要求;每天承载近几十万个计算任务调度,提供离线、实时等不同时效性计算服务,为高速运转的物流管理、运作体系提供算力支撑;采集、存储、管理治理、计算、分析可视化、数据共享大数据服务全链路的产品工具形成企业大数据开发套件;将安全管控贯通全环节的数据使用过程,做到统一赋权、统一鉴权、统一控制。

数据灯塔对快递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了实时监控,让顺丰的企业客户能够更及时掌握物流动态,实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干预,为客户优化物流提供数据支撑。比如,为活跃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异常预警、流向分析等服务,让客户能及时获取物流数据,并进行有效分析。

丰溯使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对产品进行溯源,从生产和加工源头保证产品品质和安全。对于高端食品的溯源上,实行了多种溯源模式,针对地方特色农产品实施端到端的全流程追溯,包括种植、预处理加工、质检、仓储、物流、销售等全环节;针对跨境食品实施关键环节追溯,主要包括海外物流、报关、国内物流等重要信息。对于医药领域,丰溯打通了与顺丰医药的业务系统,实现了药品和疫苗的流向、温度、回单等关键信息的追溯和存证,帮助客户合规经营、提升自身的营运效率。

2020“数博发布”是“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系列区域性活动的重要板块。根据活动安排,于5月至9月举行数场企业自主发布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重点发布大数据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