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发展林下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2020年07月29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科学利用林下土地和空间,延伸林业产业链,实现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协调发展的目标,关岭自治县充分利用冒寨林场的林下土地资源,开展林下竹荪种植,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七至八月份正是一年中雨水最充沛的季节,得到夏雨的滋润,在竹荪种植基地,树林里的竹荪纷纷破土而出,经过一年的管护和培育,一朵朵竹荪掩映在树林里,闪耀着鲜美的光泽。数十名农户正在林间紧锣密鼓的采摘,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村民付甫琴说:“我是角寨村民,在林场林下采竹荪,每天80块钱,每月能得到两千多块钱,可以帮家里增加收入,心里挺高兴。”

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角寨村村支书李天燕说:“角寨村的林下竹荪是从3月份开始,目前为止,共用300余次贫困户用工,以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运营,收入按百分之七十分给贫困户,到年底分红。”

据了解,竹荪每年至少有两次采摘期,每次采摘可持续两个月,并且在林下种植实施阶段中运基料、搬运菌种、播种、覆土、盖松枝等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有效激活和利用了农村留守人员剩余劳动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关岭县农旅投集团公司副书记刘盛林说:“我们的林下种植竹荪项目,现在已经进入收获季节,目前大概有60亩,一亩产可达到1500斤,我们现在采摘生鲜竹荪大概有7000多斤,烘干以后的干货可以达到1000多斤。按照预期,产值可达到30万元以上。”

林下种植的生态菌,其口感与品质与野生食用菌相近,具有野生食用菌的色泽和风味,无污染,品质好,口味佳,是天然、绿色的生态有机食品,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关岭县农旅投集团公司副书记刘盛林说:“市场前景是比较乐观的,县内的农户个体户来采买,省内贵阳、安顺的超市也准备订货,省外市场前景也比较可以,云南、四川、重庆的客商也到我们这里来订货,他们准备进行批量式采购。”

据悉,2020年,我县食用菌目标任务3700万棒。截止目前,完成食用菌种植2793万棒,产量613吨,产值626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198户,5370人。(关岭融媒体中心 田景中)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