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守好生态底线 厚植发展优势

2020年07月28日14: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违规拦河网具进行依法拆除。宋波 摄
对违规拦河网具进行依法拆除。宋波 摄

近日,在位于花梨镇碧波荡漾的开州湖上,一场由县海事、渔政部门联合镇水利站、安监站、农业中心等共同开展的执法巡查正在进行。

这只是开阳县、镇两级维护水域生态环境的一次常规巡查,目的是对库区非法捕捞、渔业安全、乱排乱倒及水上安全等加强排查整治,切实保护水域生态。

据介绍,此次巡查的开州湖流域属乌江右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域,也是开阳县、贵阳市“北入长江”主航道必经水域。在航道附近私拉乱搭拦河网具、钢丝、水上漂浮物等,不但会影响航行安全,而且扰乱渔业安全秩序,破坏水域生态。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前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近年来,花梨镇始终坚决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植树造林、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厚植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全镇继续深入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行动,对2015年度、2017年度退耕还林进行了验收,兑现2015年度退耕还林种苗造林费125.88余万元,兑付2017年度退耕还林种苗造林费322.35万元,完成了地方和国家公益林资金兑现工作。同时,持续抓好森林生态维护,上半年共依法查处林业行政案件14起,依法办理木材采伐证5份;全面开展木材加工厂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采伐、非法收购、非法加工、非法运输木材等行为,共检查木材加工厂4家20余次。

同时,进一步面源并举抓好污染防治工作,完成了省委环保第二轮督察堕卓河环境污染投诉案件的销号,积极协调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对镇域范围内有养殖企业的小型饮用水源、“开瓮高速”搅拌站粉尘污染等重点污染隐患点进行监测,进一步抓实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全镇12条河流河长制落实,持续保持花梨“山青、水绿、天蓝。”

目前,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花梨镇按照“两带三板块,五品种十园区”的特色农业产业布局,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蔬菜和精品水果种植,已种植蔬菜6500亩,种植大红桃、樱桃、枇杷、猕猴桃、柑橘、苹果桃及李子等经果林近4万亩,能够上市的水果品种达到30余个,种植中药材超5000亩,助推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354元,绿水青山加快向金山银山转变,生态底线越守越牢,发展优势进一步厚植。(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