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禾丰:打造“绿色”旅游“金招牌”

2020年08月21日15: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禾丰底窝坝稻田
禾丰底窝坝稻田

巍巍青山,潺潺流水,茶园增绿、果园飘香、布依风情、独特浓郁,远离凡尘烟火,在山水之间徜徉。这样的美丽画卷就是开阳县禾丰乡的十里美画廊。

近年来,禾丰乡围绕发展做旅游、聚焦旅游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品味突出的旅游发展新路。其中,清龙河绿道烧烤在炎炎夏日更是成为禾丰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吸引大量的外来游客来到禾丰乡感受自然、品味美食。但在生活垃圾随意投放,流动经营摊贩占用河滩经营等问题也在凸显,严重威胁清龙河流域的水体生态环境安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几年,禾丰乡依靠秀丽的自然风光大力发展旅游业,成功地将风景“卖出去”,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实在在受益者,为当地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禾丰乡副乡长周韵捷说:“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守护着绿水青山,彼此紧紧依存。为此,我们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禾丰乡青龙河流域综合整治及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打响清龙河保卫战。”

8月18日,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禾丰乡城管中队、水利站、农业中心、生态站、派出所、文化中心、综治办联合行动,对清龙河沿河流域的24家农家乐和10家流动烧烤经营户下达了《清龙河流域环境保护告知书》,明确其保护清龙河的水体生态环境的责任,并依法取缔了8家在河流滩涂上摆设的烧烤摊。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禾丰乡统一对河流沿线、景区摆摊设点进行规划,集中管理和治理,解决了辖区内农家乐及烧烤摊“乱占、乱堆、乱建、乱排”等问题,提高了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增强了群众爱护清龙河水体的自觉性,杜绝流动经营摊贩占用河滩经营,严禁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现象发生。

禾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淋果表示:“下一步,城管中队、村委会组织日常巡逻队,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对沿线烧烤摆摊设点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管理,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理一起。让‘绿色’成为禾丰旅游发展的‘金招牌’,为文明城市创建加码助力。”(文/图 陈访 余永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