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供电局:凝聚“电网力量” 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7月27日16: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紫云县猫营镇黔冠电力设备厂,媒体记者了解新型电杆的生产及运用。倪纯 摄
在紫云县猫营镇黔冠电力设备厂,媒体记者了解新型电杆的生产及运用。倪纯 摄

“自贵州电网公司结对帮扶紫云县以来,安顺供电局通过‘电力行业扶贫、定点扶贫、公益帮扶’三项行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实施精准对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电网力量’”。日前,贵州电网公司安顺供电局开展2020年“国企开放日”活动,加强电网企业与社会各界沟通,彰显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

活动邀请到人民日报、新华网、贵州电视台、黔中早报等多家媒体记者走进驻村帮扶点、电力设备生产厂、智能电网建设项目现场,零距离了解电网企业助力脱贫攻坚所做贡献,感受农网升级改造对麻山腹地发展带来的变化,用数据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新塘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源向媒体记者介绍扶贫产业,该村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大面积种植菌草并加工成青贮饲料,参与务工每人每天可获180元至230元不等的工资,极大增强内生动力。青贮饲料一部分供给当地养殖基地的伊拉兔、黑山羊,节约了饲养成本,同时,养殖产物依托贵州电网公司搭建的“合作社+县级供应商+省级平台+单位食堂”的“4+”消费扶贫平台,实现“黔货出山”;一部分对外销售,销量可观,今年第一季采收菌草1100吨,产值60.5万元。新塘村现有扶贫产业带动就业500人次,带动务工岗位10个,预计年底200户贫困户可分红14万元。

走进黔冠电力科技公司,进厂务工村民赶工期生产新型电杆,吸引媒体记者关注;安顺供电局立足行业优势,与紫云县人民政府开展园区共建,建成了电力特色产业园,先后投产了贵州黔冠电力科技公司、紫云黔冠电力设备公司、贵州科润电力科技公司3家电力类扶贫企业,解决当地260余人就业问题,并大力开展公益帮扶,按每销售一根新型电杆提取30元帮扶基金计算,预计2020年可提取公益帮扶资金75万元,用于修建水井、连心桥,开展助学活动等,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圆梦贫困学子,为紫云脱贫攻坚注入“南网情”。

“现在用电很稳定,打米机、电磁炉、电饭锅同时开启都没问题”,在紫云县火花镇智能台区建设示范点,电力职工向媒体记者介绍智能台区建成后,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客户用电获得感提升的变化。智能台区的建成投运,标志着麻山腹地进入了供电更安全、可靠、便捷的大环境。同时,安顺供电局实现了低压台区智能化、实时监测零突破、台区数据采集全覆盖、就地数据分析,为打造智能电网奠定良好基础。(倪纯 陈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