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举办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阅读分享会

2021年06月22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金秋时)6月16日,由安顺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安顺市文联主办的“悦在市图·深度阅读”解读长篇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阅读分享会在安顺市图书馆举办。

此次阅读分享,为在场读者详细介绍《亚鲁王》主要内容、文化价值,《亚鲁王》收集整理和翻译的心路历程,让广大读者了解苗族传统民族文化内涵。

《亚鲁王》是第一部苗族长篇英雄史诗,在苗族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目前仍广泛流传在贵州麻山地区的苗族活态口传史诗,该书完整地叙述苗族祖先创世、迁徙、征战等重大史实,描绘苗族千年的特有习俗,是一部研究古代苗族政治、经济、文化习俗的原生资源和活态百科全书。作为2009年我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亚鲁王文化被评为当年中国文化十大发现之一,并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背景下,民族民间文化作为构筑全域旅游的重大文化支撑,文化旅游的多重效应正在释放,以亚鲁王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也逐渐发展起来,通过整理地域文化符号并加以运用和展示民族民间文化的方式,使安顺文化旅游呈现独有的文化特色。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