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贵:愿一辈子做生态护林员

2020年07月24日10: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在巡逻。  肖雄摄
正在巡逻。  肖雄摄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是最辛苦的,为了防止祭祀发生火灾,要守山巡山,常常从天黑守到天亮。”韦正贵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巧马镇生态护林员,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的他说,“不管多辛苦,只要还能动,愿意做一辈子的护林员。”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片500余亩的山林,韦正贵的脚步重复走了近4年......

用心:守护一片绿水青山

“巡山护林,可不是随便走走就了事了,除了要细心观察,还要做好山林周边老乡的防火思想工作。”一身迷彩服,外加一件印有“册亨森防”字样的反光背心,巡山路上,今年42岁的韦正贵精气神十足。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贵州贫困人口众多,且很多分布在大山深处的林区。2016年,贵州启动聘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作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着重为因病、因残和因学致贫的家庭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韦正贵正赶上好政策,当年9月,经过公告、申报、初选、考察等程序,韦正贵成为巧马镇首批生态护林员。从此,头顶烈日和严寒,脚踩泥土和岩石,守绿、护绿,默默为这片碧绿苍翠的山头“保驾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韦正贵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轻重。

韦正贵在干好护林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控工作。每年在病虫害发生的季节,都特别注意观测,做好记录,并及时上报。“这几年,我管护的树林区域从未发生过大的森林病虫害危害,森林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韦正贵拍胸脯说。

韦正贵认为,细节决定成败,森林防火是大事,所以,他每天必须认真排查,一遍遍巡查,不放过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

“植树造林,造福千秋万代,不管是谁,都有责任和义务护林。何况我还是一名护林员,管好一草一木,绿树成荫,这是我做得到!”韦正贵说,从小在这片山林里长大,他守护的,不仅仅只是一片林子、几棵树了。

韦正贵指着远处一片茂密的林子说,他有用不完的力气护林。

用情:为林下经济“保驾护航”

“我家种有30多亩的板栗树,经常看见他在山林里走动,逢人就打招呼,注意森林防火。”村民黄进祥的土地就在韦正贵的管护区域,说起韦正贵,他满心佩服。“有些娃娃不懂事,大人种地不注意,就玩火,得亏他(指韦正贵)及时发现,不然,损失不小。”

为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现生态保护与精准脱贫两不误,册亨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而像韦正贵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守护林下经济助推脱贫“保驾护航”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巧马镇森林覆盖率达67.6%,已经初步形成了“山上是林海,山下是蔗海、菜海”的生态农业园,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全镇现有林地22万亩,桉树12万亩、杉木0.9万亩、板栗0.56万亩、核桃0.18万亩、油茶0.12万亩、李子0.06万亩、其它树种0.18亩。”巧马镇林业站负责人王江介绍,目前,在巧马镇,像韦正贵一样的生态护林员就有485名。

王江说,护林员的具体职责,主要是对管护区域内动植物的保护和管理,劝导、制止乱捕乱猎、乱采乱挖、烧山积肥和放牧等行为,对森林病虫害进行监测、开展管护宣传工作等。

“巡山一天两次,巡护过程中,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要看是否有火情、空旷地方是否有人类活动的足迹,要听是否有人说话、是否有砍树和挖药材的声音,一旦发现要及时上报和处置。”韦正贵说,现在林区在发展林下经济,护林过程中,一点马虎都不行。

正因为如此,韦正贵每天步行十几公里,既定常规路线,也有随机路线“我是护林员,我有责任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更有义务为大伙守好‘钱袋子’。” 

一直以来,韦正贵在做好护林员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群众种植甘蔗、种植油茶、发展林业产业,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坚守:愿做一辈子的护林员

“山高林密,护林是很孤独的,每一次巡山,都存在未知的危险,但我还是想做一辈子的护林员。”在巡山护林的过程中,谁也不知道“愿做一辈子的护林员”这句话,他在心底说了多少遍。

山里的树长更高、更密了。韦正贵守护山林近四载光阴已刻进了一片片树木的年轮里,山林在他的守护中愈加挺拔。

每年的春节、元宵节、清明节,当地村民都有上山祭祀烧纸放鞭炮的习俗,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作为巧马镇纳贤村护林员队长,韦正贵就要带领护林员进村入户,深入林区写标语,宣传林业防火常识,让林业法规、防火常识家喻户晓,每天对重点区域、坟头进行蹲点防守,确保不发生火灾事件,维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册亨是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9.74%。在册亨县,像韦正贵一样的护林员就有4679人,巡山护林,他们用行动和汗水深深诠释了新时代护林员的责任与担当。(肖雄 邓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