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六稳”“六保”

贵阳综保区:服务“加法” 换发展“乘法”

2020年07月18日12: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大厅。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7月18日电(龙章榆)7月17日,贵州启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学文,专程赶到贵阳综保区政务服务大厅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6月陆学文计划在贵阳综保区开办公司,但流程不熟,家离综保区距离也远,办理事宜一时不知从何下手。了解到情况,贵阳综保区工作人员主动给陆学文打去电话,指导网上申报,及时跨区协调离他家最近的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协助办理疑难问题。“不到半个小时功夫,手续全部办好,真是不敢相信。”陆学文说。

远程办、协调办、异地受理、属地办结……审批服务的进一步“提速”,得益于贵阳综保区在贵州“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中主动加码,创新协调跨区联动,进一步打破审批服务条块化分割。

今年以来,贵阳综保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连续做“加法”。专门印发《2020年贵阳综合保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应知应会手册(修订版)》,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营改增、“多规合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四自一简”、“贵商易”平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内容。

同时,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细化31项工作目标任务,涵盖了包括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反映投资吸引力、市场监管和政务服务等评价指标,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问题整改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和报送机制、评估和考核机制倒逼责任落实。

另外,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贵阳综保区协同发改、商务、海关等部门出台并实施多项政策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强税收金融信保等方面支持,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其中,贵阳海关提供在线办理商品备案、线上接单、预约查验等20余项业务,实现网上预约、随到随查、快速通关。

“3月底提供报告,如今厂内设备接近完工……”当初抱着“试试水”态度,来贵阳投资的葛森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市场总监陈涛,在享受到比外地快近5倍的审批服务后表示,“‘综保速度’让人吃惊,有意愿加大投资。”

速度变更快,服务变更好,营商环境的持续“加法”换来市场主体活力的“乘法式”升温。6月,贵阳综合保税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约28亿元;在贸易方面,2020 年上半年,贵阳综保区外贸进出口预计实现 4 亿美元,同比增15%。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