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拉通巩固脱贫成效的“阳光大道”

2020年07月17日16: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官仓镇羊复村生猪代养点。
官仓镇羊复村生猪代养点。

粮猪安天下。猪肉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农产品,是城乡居民消费的主要肉食品。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保障供应精神,切实提高生猪生产能力,桐梓县引进广东天农集团,在桐梓成立贵州桐梓日泉农牧有限公司,3年投资25亿元实施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建设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模式,巩固脱贫成效,增加群众收入,成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阳光大道”。

该项目包括建100万吨饲料加工厂;建7个年存栏8500头,一年产20-25万头猪仔的种猪场;建250个年出栏48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场;建年屠宰200万头的生猪屠宰场。

“哼哼……哼哼……”走进位于桐梓县官仓镇羊复村的桐梓县嘉隆养殖有限公司,远远就听见猪的叫声。高标准的猪舍、自动喂料器、自动饮水系统、控温设备、取暖排风等现代化设备,大开眼界。好奇的是年出栏4800头,这么大的生猪育肥场,20米之外居然闻不到一点臭气。

据贵州桐梓日泉农牧有限公司环保部主任周蔚介绍,公司在每个猪场都要安装一套污水处理设备,将猪粪进行干湿分离,干粪用作制作有机肥料,粪水经过处理,变成清水,存储到蓄水池,用作周边农作物的灌溉。

“我们代养生猪,日泉农牧有限公司统一技术、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培训、统一回收、统一销售,我们自己负责建圈舍、人工工资、水电费,两年代养三槽猪,一槽的收入在90万元左右。”看着即将出槽的2400头生猪,桐梓县嘉隆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永刚乐得合不拢嘴。

钟永刚表示:“猪仔从进圈到出圈期间,除饲养员外,不会和外界有任何接触,以保证猪仔的健康生长。”

容光镇云龙村旭日升养殖场也是日泉农牧有限公司的生猪育肥代养点,场主潘志文2019年11月开始为贵州桐梓日泉农牧有限公司代养生猪,目前已经出栏了一槽(1475头),除去人工、水电等开支,已经赚了45万余元。

对于代养模式经济收益,日泉农牧有限公司服务部主任吴立军算了一笔账:一头猪按300斤算,如果出栏生猪售卖价为8.6元/斤,这头猪可卖2580元,减去猪苗780元,饲料1400元,防疫费100元,运费和杂支40元,剩下的260元就是代养户的利润,如果生猪市场价格高,喂养得好,一头猪的利润可达400元左右。如果生猪市场行情不好,公司也要确保代养农户每头猪有200元的保底利润。

为有力有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桐梓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了《桐梓县农村产业革命生猪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并成立以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东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礼万、分管副县长李小静为副组长的生猪产业专项工作组,从相关部门抽调8人专门从事生猪产业发展服务工作。

茅石镇高垭村种猪场建设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有序进行作业,种猪场的主体架构已经搭建成型。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738亩,配有配怀舍、分娩舍、隔离舍、污水处理区员工宿舍、生活区等区域,猪场将实现养殖智能化,配全进口料塔及智能投喂系统,无需人工喂食,实行全封闭式饲养,智能化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测种猪生长情况,猪舍内环境参数自动调节,保证生猪的生长环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60%,预计将在10月底完工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存栏种猪17000头,年出栏仔猪40万头以上,年产值将达8个亿。

贵州桐梓日泉农牧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杰猛介绍,截至目前,7个种猪场,已启动4个,分别位于容光元木村、楚米三台村、茅石高垭村(2个),其他3个种猪场已完成选址。年出栏4800头标准化生猪育肥场,目前已启动建设58个,建成投产3个,分别位于大河向阳村、官仓小河村、狮溪黄坪村,其余选址已基本确定。年屠宰200万头的生猪屠宰场,选址已基本确定,即将启动建设,明年建成投入使用。

“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每年新增综合产值120亿元以上,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改变我县生猪养殖‘散、乱、小’的现状,化解养殖粪污环保治理难题,增强抵御疫病和市场风险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可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地方种植、运输等其他行业发展,解决3000人以上的就业。”桐梓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颖智介绍。

“我在猪场打扫卫生,2000元/月,活儿也不累,我觉得还是可以。”官仓镇羊复村花子组贫困户熊荣恒,在桐梓县嘉隆养殖有限公司找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非常高兴。

“我是猪场的饲养员,在这里做工,让我学到了现代化养猪技术,有机会我也想养。”官仓镇羊复村花子组贫困户张燕在桐梓县嘉隆养殖有限公司上班不仅挣了工资,还大开了眼界。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必须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产业作为支撑。“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调度,为项目的推进,做好协调服务,推进我们的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早日投产见效,发挥应有的作用,为群众持续增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胡颖智表示。(文/图 彭光杰 杜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