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茅贡:念好“山”字经 种上“致富椒”

2020年07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黎平县茅贡镇茅贡村的辣椒基地里,看见农户们穿着雨衣在地间劳作,在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们就完成了近15亩荒地的开垦和种植。

“这田荒了20年了,现在开垦就做辣椒基地,我们的每个农民在家门口都能有一份工作。”村民龙永兵一边做事一边向我们介绍这片荒地的故事。原来最先提出高山开荒、建设辣椒基地建议的是茅贡村致富能人欧邦筑。经过4年的努力艰苦奋斗,她将169平方的辣椒加工小作坊变成了1980平米大厂房。常年累计的辣椒加工经验,使得她十分看好辣椒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今在她的带领下,茅贡镇已经开垦了300余亩的辣椒基地。

据欧邦筑介绍,2018年,她到遵义市学习种植技术,回来之后就毫不保留地都教给村民们,希望他们都能通过自己的手有一定的收入。

据了解,目前首批辣椒种植队伍有50多人,由村民自发组建的。为提高劳作效率,开荒队采取了机械化+人工的开荒模式,预计今年完成开荒600亩,并全部用于辣椒种植,每亩产值最低可达4800元。

茅贡村辣椒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前期投入了50万,种植辣椒均为遵椒系列,亩产量可达三千斤左右,考虑到前期投入过大、村民们不熟悉新的种植技术,基地采取土地流转的形式,聘用当地村民进行种植,在解决了他们就业问题的同时,还教会他们如何科学种植辣椒的新方法。

对于未来的规划,欧邦筑信心满满:“今年我带着他们做,明年我就让他们自己种,从育苗、种植到田间管理,这些科学的种植方法我全部交给这些群众了。等他们种植出来,我就负责后期回收,让老百姓不担心销路。”(申黎 胡靖 王文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