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资金近3600万元 受益群众近60万人

西秀区:民生水利解决山区用水难

2020年05月12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自从自来水通到家里,喝水不愁,再也不用大老远去挑水了!”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流出,西秀区鸡场乡新合村磨满组村民罗德祥老人捧起甘冽的清水一口喝下。

2017年以来,随着西秀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推进,曾经的干旱死角,地处山顶的新合村磨满组从此告别挑水日子。

磨满组是新合村最偏远的村民组之一。过去,山高坡陡、干旱缺水,严重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以前没有安装自来水管道,每年旱季,村民吃水跑好几公里,用扁担挑回来。”84岁老人罗德祥回想起以前缺水的日子深有感触。

2016年至2019年,西秀区水务系统以民生水利建设为重点,累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资金3581.76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556个,受益人口59.7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5万人。

喝上水更要喝好水。从最开始“挑水吃”到自来水入户,实现农村饮水安全从最开始从保障“吃水”到现在保障水质安全的转变。近年来,西秀区水务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调查,新建提水泵站、蓄水池,配套净化消毒设备,铺设供水管网等,确保饮用水水质。

兴修水利,惠泽百姓。西秀区坚持把解决山区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困难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多渠道投入、多模式发展,对该区17个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运行进行大排查,实施“一县一案、一村一册”统筹,推进水源工程建设,将规模小、见效快的工程作为解决山区或居住分散群众缺水问题的有效方式。截至目前,西秀区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实现全覆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姜雨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