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 品种 基地 企业 人才“五集中”

安顺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发展

2020年05月12日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兵)安顺市将食用菌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与集群发展。目前,全市食用菌种植规模达1.35亿棒,产量2.44万吨,实现产值2.66亿元,规模达50万棒以上基地38个,食用菌企业、合作社达107家。

初夏,关岭自治县贵州浩润臻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流水线上忙碌,一堆堆木屑通过搅拌、装袋、接种等工序,“变身”菌棒,源源不断下线,进入标准化养菌棚。

“现在装袋、做菌种,采菇工人80余人,还有建筑工人近80人。”贵州浩润臻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昌国告诉记者,公司主要进行有机秀珍菇、红托竹荪、香菇、小平菇、白玉菇、黄金针菇等食用菌的工厂化栽培、深加工和国内外销售。目前,每天生产四至五万个菌棒。公司正筹建关岭有机食用菌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产能达4千万棒,年产值约3.5亿元。

今年以来,安顺市食用菌产业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核心,聚焦全产业链发展,提出“资金集中、品种集中、基地集中、企业集中、人才集中”五项战略,坚持差异化发展模式,强化保障各项要素,推动食用菌产业迈上新台阶。

如何差异化发展,培育更高的增长点?

经过市场调查研究后,食用菌产业集聚地的安顺市经开区选择目前市场上最受消费者喜爱的大球盖菇进行种植。大球盖菇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珍稀食用菇种,属于国际菇类交易市场十大菇种之一,发展空间巨大。

安顺市经开区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棚内,一排排整齐的钢制排架上,朵朵小菌菇犹如一把把撑开的伞,长势喜人,串联成一条别样的风景线。

“因为前期工作准备充足,所以疫情对公司影响较小。”大棚里,该公司负责人汪睿一边查看菌棒生长状况,一边介绍,今年公司产值不仅不会降,预计还会有所增长。

“产值增长点就是引进的新品种大球盖菇。”提到企业未来的“增值法宝”,汪睿介绍,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并拟于近期扩繁30万袋栽培种。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计划种植大球盖菇1000亩,预计可产菇1500吨,可实现产值0.3亿元,实现利润0.15亿元。

当前,安顺市各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多渠道申报资金,对食用菌主导品种规模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生产加工、市场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优先保障;以香菇、红托竹荪、大球盖菇、秀珍菇、姬松茸为主导品种,聚焦单品规模化发展;以坝区、林场建设为主阵地,不断壮大紫云优纤贝产业孵化园、关岭食用菌有机产业集群、经开区四旗坝区、浪风关林场大球盖菇种植基地。食用菌产业发展迸发出无限潜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