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妇幼健康扶贫,今年贵州省将聚焦两项工作:

为农村妇女查“两癌” 为适龄儿童发营养包

2020年05月12日08:2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丹 陈大炜)5月7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我省将对80万名35岁至64岁的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两癌”检查,进一步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同时,继续做好“为全省6至24月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工作。

“两癌”指宫颈癌和乳腺癌。2019年,全省农村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覆盖9个市(州)包括66个贫困县在内的80县(市、区),惠及35至64岁农村妇女57万人,任务完成率达111.09%;乳腺癌免费检查覆盖9个市(州)包括66个贫困县在内的74个县(市、区),惠及35至64岁农村妇女24万人,任务完成率达150.79%。此外,2019年为68个项目县6至24月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346.6万盒,发放率120.3%,有效服用率95.9%。

监测结果显示,2019年,我省项目地区儿童贫血发病率为15.2%、生长迟缓发生率10.3%、低体重发生率8.4%,儿童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妇幼保健机构援黔医疗对口帮扶深入开展,省内又有58家妇幼保健机构与省外优质医疗资源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在“组团式”帮扶下,省内相关医院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今年,我省将继续“为80万35至64岁农村妇女开展‘两癌’检查”“为全省6至24月龄儿童免费发放营养包”。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将覆盖全省农村地区适龄妇女,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进一步提高“两癌”早诊早治率。此外,做实做好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民生工程,加强营养包发放和质量监管,助力健康扶贫。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