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为国教子的正确理念

2020年05月11日09:1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如果人们能在这次疫情过后深刻反思自己的人才观、成才观,不盲目焦虑,不盲目攀比,心平气和,树立为国教子的正确理念,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因材施教,悉心引导,假以时日,孩子即使没读名校没留学,也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 冯永平

无论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还是家庭教育都应以德为先,培养孩子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方位发展,做有思想、讲道德、有专长、敢担当、爱党爱国爱人民、身强体健的人。然而,迄今仍有很多家长错误地以为,孩子考上国内名校,或到国外名校读书,光宗耀祖,才是教育的目的和成功,于是,我们经常耳闻目睹家有国内外名校就读的孩子,家长倍感骄傲,忙着出书、做报告,四处宣讲;而其他家长,羡慕嫉妒恨,趋之若鹜地学习所谓学霸家长的成功经验。遗憾的是,有一些从事家庭教育工作的人,也随波逐流,盲目附和一些家长对所谓成才成功的狭隘认识。

不可否认,能在国内名校或世界名校读书留学的孩子聪明绝顶,毕业后大多数人进入大企业大公司,高工资高福利,轻裘肥马。但现实是,能考入名校的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孩子终究还得在普通学校学习就读,毕业后大多数从事平凡而普通的工作。然而,十几年坚持不懈地教育引导,孩子长大了,自理自立自强了,遵纪守法,勤勉努力,不断地为祖国建设大厦添砖加瓦,忠实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敬老爱幼,孝敬父母,这些孩子、这些人也是国家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都是每一户人家的希望所在。精英也好,普通人也罢,家长都应该问心无愧,挺起胸膛,为孩子感到自豪和骄傲。

今年初,新冠病毒袭来,在国家有难时,在湖北等地人民群众面临生命威胁时,我们看到了带队前去抗击疫情的国内顶级科学家和院士带队冲锋陷阵的身影,更看到了千百万普通医护人员、解放军战士,以及各行各业党员干部群众,不惧生死,不辞辛苦,顽强战斗,奋力阻击疫情的身影。他们以大无畏的精神,勇赴国难,赢得了湖北人民的赞叹,赢得了全国人民的高度赞扬。当各医疗队离开湖北时,看到湖北人民对他们的依依不舍之情,看到听到湖北人民发自内心地高喊:“谢谢你们,想念你们”时,每个人都会禁不住热泪盈眶,为国家有这样的顶级科学家和院士而高兴,为我们国家能有大批这样普通而有家国情怀的人庆幸。试想,当我们有亲朋好友是这个队伍里的人,当您培养出来的孩子战斗在这个队伍里,您是否觉得自己有这样的孩子特别自豪,有莫大的家国荣誉感?

一个国家和民族,正因为有了千百万默默奉献的、有思想,有情怀,爱国爱民勇于担当的普通人,才构成了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力量。谁敢说这样的人不是人才?这样的人才也是构成国家民族脊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以名留青史的,这难道不比读世界名校更光耀?

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时,很多留学生心系祖国安危,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自己一份赤子之情,人们赞叹,国家和父母没有白培养他们;但是也有少数在所谓名校学习的人,面对国家有难、同胞有难的表现令人唏嘘。这令我们倍思一些家长人才观、成才观的偏颇。其实,如果不能利国利民,如果别人家的孩子成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样的人才还是没有的好。

鲁迅先生曾说过:“……倘不知民众的心,无论怎样的高文宏论、浪漫古典,都和他们无干,仅止于几个人在书房中互相叹赏,得些自己满足而已”。

诚如前面所讲,绝大多数孩子从事的都是平凡而普通的工作,但他们在普通行业里也能做出不普通的事情来。这次疫情再次证明,人才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育据首。才智为人才思想品德、身体素质的发展提供知识与能力基础。仅考上名校,或者出国留学,虽然值得高兴,值得羡慕,但还不能作为教育的标杆大讲特讲。

危机考验人心,危急时刻也是真假人才的试金石。如果人们能在这次疫情过后深刻反思自己的人才观、成才观,不盲目焦虑,不盲目攀比,心平气和,树立为国教子的正确理念,根据孩子的成长特点因材施教,悉心引导,假以时日,孩子即使没读名校没留学,也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一样值得他的家长、老师和邻居们自豪。 (作者系《家庭教育》杂志副编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