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学负面清单”管“学”更要管“考”

2020年05月11日09:18  来源:中国妇女报
 

□ 木须虫

小学低年级不能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也不能进行英语书写训练,整个小学阶段都禁止讲授国际音标。教育部9日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教育部表示,研究设立这样的负面清单,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出的“坚决禁止应试、超标、超前培训及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要求。(5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制定义务教育阶段“禁学负面清单”,让教育摆脱“抢跑”的功利,无论对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还是降难度让教育更贴近学生年龄阶段特点更科学,都有重要意义。例如,此次列入负面清单的内容,包括低龄学习生僻字、繁难字,学习音标、做一些“难怪偏奇”数学习题等,为难学生又考家长之类的乱象,这些知识相当部分超过了孩子的认识把握能力,并且对于培训孩子的思维能力也没有实质意义,既增加了不必要的学习负担,还误导了义务教育价值取向、扭曲了教育的基本规律。

超标、超前教育更突出还是反映在校外培训上,根源在于一味迎合甚至故意刺激家长“起跑线”的焦虑,使得培训在对接学校教育上层层加码,还有一些培训机构甚至与中小学校明里暗里勾连,将培训与招生挂钩,把培训沦为一种敛财手段。制定“禁学负面清单”,为治理校外培训乱象提供依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当然,校外培训针对中小学课业培训的火爆,还是源于应试教育指挥棒的刺激,这使得校外培训不是学校义务教育的补充,反而是巩固、提升的同质化升级版。所以,防止校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教育,制定“禁学负面清单”,加强管理只能“治标”,要想“治本”,仍有赖于在中小学学业考试与招生考试上配套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减轻对知识教育难度、广度的刺激,消除学生及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

如何让“禁学负面清单”效用最大化?一方面应建立中小学各年级学科考试、测评内容的管理机制和审查评估体系,甚至可以建立区域相对应统一的考试、练习命题数据库,对学生学业测试的难度、进度进行规范管理,不让“禁学负面清单”的禁止内容出现在学生的考试中,更精准地发挥“考”对“学”的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应规范重点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招生管理,特别是新生入学、小升初上,禁止单独组织考试,对必要的测试进行规范并严格审查,防止利用教育的优势地位变相掐尖,消除学校过度利用知识难度、广度,人为制造差异,扭曲教育导向。如此,才可能让“禁学负面清单”禁而能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