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手好牌工作室 李彦彬

2020年05月11日18:54  来源:全国党媒
 

微信图片_20190104111436.jpg

5月10日上午,由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中国中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承办,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三个转变’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国中铁总部隆重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院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李如生,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1.jpg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中国中铁“中国品牌日”主题展览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总裁陈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宋欣,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京张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侃彦,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苗子簃,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星俊等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负责人出席活动。来自航天科技、航天科工、航空工业、中国船舶、兵器工业、中国电科、中国航发、中国石油、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中国建筑等21家中央企业的宣传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记者也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常继生代表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发布了《中国品牌战略发展报告2019》。综合评价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品牌发展指数为101.33,强度值处于适度区间。全年品牌生态指数中适度偏强及过强的城市占到12%,标志着品牌生态创建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逐渐升温的过程中。2019年我国品牌创建工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结合社会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通过促进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通过推进创新型驱动,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通过构建生态化系统,加快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全国品牌创建热情日趋高涨,以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和管理创效为抓手的品牌系统创建模式逐步形成共识。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民提出,徐工制造的大国重器已经成为高铁建设、川藏铁路等重点工程的主力军。我们要坚决实现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把握国家“新基建”定海神针大机遇。总书记视察徐工时指出,我们国家市场空间很大,尤其近年来很多重大基础设施起到了拉动作用,“铁公基”和新机械共同构成国家基础设施,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统筹发展。我们要抓住国家新时代“新基建”大机遇,这是企业发展强大的基石支撑。我们应该用全面先进思想引领、用全面先进技术制造、用优秀人才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2.jpg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发表演讲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提出,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对中央企业攻克科研难关、突破技术壁垒的自主创新给予肯定,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这几年我们对国企成长跟踪的研究当中,感受到了这些变化,并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认识:第一,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关键是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第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关键是对创新驱动的认识;第三,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关键是对品牌发展的认识。责任时代的中国品牌需要不断满足社会总体期待,做适应时代需求的知责任者,更需要创新平衡利益相关群体的各方需求,做引领时代趋势的行责任者。

3.jpg

国资委夏庆丰局长,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宗言为研究院揭牌

现场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见证了中国中铁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在郑州中铁装备车间盾构总装车间下线。

4.jpg

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全断面硬岩掘进机在郑州下线

据悉,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作出“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六年来中铁人牢记总书记嘱托,将“三个转变”作为企业发展的思想旗帜,把总书记的关注点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点,牢牢聚焦,持续发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到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确保“三个转变”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牵手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联合创新打造学习“三个转变”精神、探索中国品牌战略发展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思考,连续举办了三届践行“‘三个转变’与中国品牌战略发展论坛”,营造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力的品牌研究和建设氛围。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