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驻村网格员倾心帮扶助脱贫

王秀芳

2020年05月11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蒋佐仙(右2)夜访贫困户杨光廷老人(左2)。受访者供图

“房子快修好了,我会尽力联系企业落实家具和炊具事宜,你们不要太担心。”5月7日,榕江县乐里镇高平村驻村网格员蒋佐仙的一句话,给低保户杨光廷吃下一颗“定心丸”。

今年72岁的杨光廷夫妇和小儿子均常年患病,基本无经济来源,一家人至今还住着有200多年历史的老屋。今年4月,早已成家的大儿子从同村易地搬迁户手中买来房屋材料,在自家地基建新房。眼下,房子已接近完工,蒋佐仙又能帮忙解决家具难题,老人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来盼头了,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和你们的倾心帮扶。”

高平村是榕江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村民收入低。全村共423户1507人,其中199户823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发生率高达24.03%。2019年4月,榕江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蒋佐仙被选派到乐里镇三联村担任网格员。同年7月,蒋佐仙转战高平村担任第十组网格员,同时兼任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30户102人的帮扶工作,杨光廷便是她网格中的一员。

引导群众养成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帮助收拾内务、打扫庭院卫生、自掏腰包买床上用品……蒋佐仙用实际行动帮助杨光廷一家改善居住条件,但这样的帮扶并非仅此一户。

蒋佐仙(左)入户走访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刚到村上时,蒋佐仙通过调研走访发现,高平村致贫的症结除没技术和致富门路外,最大的问题是多数村民还存在“等、靠、要”思想。为尽快熟悉帮扶对象具体情况,蒋佐仙每天早出晚归上门走访谈心,但有的贫困户总是找不到人。难道他们真要安于现状,让贫困世代延续吗?蒋佐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扶贫先扶志,必须要让村民建立起主动脱贫的意识。此后,蒋佐仙将每天上门走访的时间定在晚上七点至十点之间,乘着村民吃晚饭的时间,通过召开院坝会、宣传动员、讲解国家政策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转变思想,并根据其意愿制定帮扶措施。

“蒋妹,我家2个孩子在上大学,仅靠种地的收入实在担负不起,你看有适合我们挣钱的路子没有。”一次院坝会上,石龙远主动说出脱贫需求。“当然有,只要你们想干,我来对接。”蒋佐仙先与学校协调,让孩子获得了应有的教育资助安心就学,后积极收集务工信息,解决了石龙远夫妇的就业难题。“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石龙远语气坚定。

蒋佐仙(左)入户走访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慢慢的,主动找蒋佐仙的群众越来越多。目前,蒋佐仙网格中的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除杨光廷外,均已脱贫,他们通过外出务工、自主创业等多种方式,“撕掉”了贫困标签,高平村的贫困发生率也从24.03%降至2.32%。

动员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外出务工;帮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代办教育精准扶贫申请,代缴养老保险、房屋保险和医疗保险;联系镇卫生院帮助慢性病人办理慢性病卡;对接县医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做伤残鉴定;帮群众采摘黑木耳……蒋佐仙用实际行动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做好群众“贴心人”。

如今,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蒋佐仙更不敢有丝毫懈怠,她每天穿梭在村里,通过对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群众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脱贫点滴。脱贫攻坚战场上,还有成千上万个“蒋佐仙”用默默无闻的付出,为打赢脱贫攻坚贡献着自身力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