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效 奋力交出幸福答卷

2020年05月09日14:24  来源:贵州日报
 

仲春时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为最亮的底色。在西秀区广袤的大地上,坝区产业革命如火如荼,蔬菜青葱墨绿,辣椒移栽紧锣密鼓,茶叶基地绿意盎然,一个个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广大干部走村串户,遍访群众,补齐短板,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西秀区旧州镇甘橖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浩和村“两委”忙得不可开交,管护太子参,养殖蛋鸭,种韭黄……

“我们村贫困户全部脱贫啦,得抓紧壮大产业规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罗浩说。目前,200亩太子参发出嫩叶,蛋鸭养殖上千只,产业从单一迈向多元。

罗浩在这里驻村已经两年多。2018年初,在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他从脱贫攻坚党员突击队转战到甘橖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了并不代表可以松口气,我们更要加把劲,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今年把蛋鸭产业抓好,配套发展太子参、韭黄,奔小康信心足。”罗浩说。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西秀区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构建了党委政府主责、行业部门分工、各级干部主帮、基层党组织引领的帮扶格局,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党委政府领导靠前指挥,压实责任;各级干部帮扶力度不减,强化区领导帮乡联村包户,部门干部结对帮扶,乡、村两级干部直接包保的四级帮扶机制,选派区直部门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村书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

帮扶力量汇聚,激发出空前的决战决胜活力。西秀区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按时打赢”目标,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强化攻坚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全面冲刺90天,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歼灭战的战鼓正急,西秀区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坝区为重点,区级领导领衔主推蔬菜、辣椒、茶叶等10大重点产业,加紧铺开辣椒、嫁接蔬菜等产业,推动产业上规模。强化产销对接,持续做好“菜单式”扶贫,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与105家合作社和728家市内外企事业单位签订供销协议,千方百计把农户种出来的农产品卖出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

创新就业方式,推行“就业岗位我给你、就业信息我送你、就业技能我教你”的“三个我和你”就业扶贫模式,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拓宽就业渠道,依托产业园区、“车间进乡镇”吸纳就业,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就业;创新在村级开发环卫保洁、林业护林、水务河道清洁、交通道路管护“一村七岗”公益性岗位,开发就业援助等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贫困人口就业。

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力度,与青岛市市北区、莱西市在产业发展、旅游推介、教育医疗、劳务协作等多领域协作,实现协作向纵深发展。

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不断提升西秀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书写精彩的脱贫攻坚民生答卷。现在,西秀区上下正咬定既定目标任务,一鼓作气,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奋力冲刺“最后一公里”,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杨小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