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全面吹响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集结号”

2020年05月09日14:22  来源:贵州日报
 

清清爽爽整洁家园、干干净净迎接小康。日前,遵义市2020年村庄清洁行动在播州区启动,该市村庄清洁行动“集结号”全面吹响。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18个部门年初联合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指出将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切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遵义市结合地方实际,进一步丰富内涵、明确措施,以“五清一改一建”(清理村内垃圾、清理水塘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残垣断壁、清理“三乱”、改变不良习惯、建立长效机制)为抓手,以“五净四美”(屋净、路净、厕净、沟净、水净;庭院美、村庄美、环境美、田园美)为目标,抓住重点节日,结合“爱国卫生月”“文明村寨”建设等,着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逐步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提升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清洁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

去年以来,遵义市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着力村庄环境大改善,村庄面貌初步达到干净整洁,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得到增强。今年,遵义市以“清清爽爽整洁家园、干干净净迎接小康”为主题,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面小康,助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再出发,不断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醉美遵义新篇章。

目前,遵义市各地积极行动,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中,各地村庄“比美”氛围正在形成,遵义农村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小康。(记者黄霞通讯员吴正肖)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