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为夺取“双战”胜利贡献力量

2020年05月09日14:1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众望新闻讯(记者 周明 胡绍山)5月7日,六盘水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现场会在盘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六盘水市推进农村产业结构革命、“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六盘水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现场会

据悉,六盘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以“五先五后攻坚法”践行“五步工作法”,全面落实产业革命“八要素”,加快坝区建设,推进农业发展“六个转变”,全力抓好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自去年5月市委市政府作出实施“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的决策部署以来,六盘水市农业农村系统严格按照“四一四有四提升”的标准和要求,强力推进小康菜园建设。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小康菜园种植面积6100余亩,种植三角梅、蔷薇、软枣猕猴桃、百香果、梨树、花椒等9.5万余株,搭建棚架2.9万余个,编制围栏1500千米。有效利用零星闲散地块3800亩,清理残垣断壁、复垦复绿4.5万处,清理农村垃圾近万吨。

会前观摩

会议指出,在这场深刻的农村产业革命中,六盘水市上下全面落实“八要素”要求,认真践行“五步工作法”,加快实现“六个转变”,农村产业革命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突破。为深入推进这场深刻革命,六盘水市坚持不可为处有为,变荒山荒坡为千顷良田;坚持有舍才有得,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子;坚持规模为王,以规模抢市场、以市场定规模;坚持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让农民群众采摘产业革命的果实。今年,一季度,六盘水市完成一产增加值26.92亿元,增速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现小幅增长。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村经济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六盘水要坚定不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农村产业革命各项要求和部署,以产业革命盖章传统农业,通过改造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化农业体系。要加大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投入,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要通过提质增效,提升农业产业效益;要畅通市场销售渠道,把产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稳定分享产业链各环节增值收益,进而全面提高全社会参与农村产业革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会议强调,“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是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六盘水生动实践,要因势而谋,全面探索乡村振兴的六盘水路径;要因地制宜,全面推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真正展示农村家园之美、田园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要因势利导,深入践行“五步工作法”,推动“千家万户小菜园”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拓展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盘州市英武镇马场居委会:因地制宜的小康菜园建设让乡村美起来

会议要求,要坚持标准要求,规范打造“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按照“四个一”标准,暨展示农村特色,有要体现菜园特点;要致力目标导向,巩固提升“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把其打造为助农增收的“致富园”、农民休闲的“后花园”、留住乡愁的“文化园”和收获希望的“幸福园”。要严把原则底线,一体推进“千家万户小康菜园”,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

会议表示,“千家万户小康菜园”是一项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与百姓生活密切相连的民心工程,要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有效推进创建,为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六盘水市各县区(特区、市)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嘉宾还分为两组,现场观摩了普田乡、大山镇、竹海镇、英武镇、刘官街道等7个乡、镇的12个种养殖基地和小康菜园建设示范点。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