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别样“小康菜园”建设,绽放出乡村“大美”

2020年05月09日14: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开栏的话: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乡村美不美,主要在环境。

5月7日,六盘水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暨“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现场观摩会在盘州市举行。会前,与会代表分两组,先后深入到盘州市普田乡、大山镇、竹海镇、英武镇、刘官街道以及盘关镇,就这里的农村产业革命及“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工程建设,开启了一场充满“行在画里,感受乡愁”之意景的观摩之旅。多彩贵州网记者特通过镜头,为您献上一席美轮美奂的视角盛宴,敬请关注!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记者胡绍山周明

"小康菜园"里的“大民生”

——普田乡啊榔村

初夏的阳光,普照着盘州大地,在一阵阵清风的吹抚下,给人一种微醉之感!走进普田乡啊榔村,靓丽的通村路、通组路、串户路延伸村民家院落。

村前,一片坝区状的蔬菜基地内,成排的自动喷水设备喷洒着水花,村民们的房前屋后,果蔬飘香,季花初绽。

充分利用废弃地,变“废”为“宝”

“今天,看了啊榔村的小康菜园建设,感触很深!他们因地制宜用好房前屋后的废弃地,既能够把农村乱堆乱放的问题解决掉,同时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好农村空间,种上蔬菜,节约了买蔬菜的钱,这本身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也是乡村振兴中发展庭院经济的一个支撑点,经验值得借鉴。”通过观摩,六枝特区牛场乡党委书记王鹏说。

一同观摩的水城县坪寨乡党委书记陆鑫也感叹说,“这里的小康菜园,给我的感受是干净、整洁、有序,我们将把在这里了解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平寨,进一步推动我们的千家万户小康菜园建设。”

观摩现场,“行、赏、思、探、学”合一

据介绍,啊榔村按照“自给、自食、自供、外销”的原则,结合500亩坝区蔬菜基地建设,启动打造了“千家万户小康菜园”示范点1个,涉及农户52户169人;因地制宜搭建棚架50余个,做到小康菜园“四个一”有机结合,打造成“基地带动型”小康菜园。

在种植品种上,啊榔村种有莲花白、生姜、佛手抓、韭菜、白菜、大葱等20余种。全年可提供新鲜蔬菜25吨以上。

同时,啊榔村还把小康菜园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形成了园中有菜、园中有果、园中有花的立体生态格局。

“小康菜园建设绿化了乡村,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还增加了收入。”啊榔村有关负责人说。

——大山镇嘎拉河村

穿过林荫道,步入村庄景。

在这里,一个聚“农家乐、凉亭、风车、水车、小菜园”等元素为一体的乡村有了新的精气神。

近年来,嘎拉河村陆续扩展了养殖业,运输业和餐饮业,劳务输出也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

瓜果飘香,幸福到来

自启动千家万户小康村菜园试点建设以来,嘎拉河村按照“三个聚焦”(聚焦政策、聚焦资源、聚焦生态),致力打造“农旅融合型”小康菜园示范点。共完成小康菜园建设20000余平方,涉及61户2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33人)。

该村还依托国家七指峰森林公园、母亲湖景区等资源优势,把景区建设、环境整治、小康菜园建设有机结合,将嘎拉河村着力打造成农旅乐园。

——竹海镇上坎者村

这个森林覆盖率达65%,辖14村民小组的村,主要发展核桃、茶叶、魔芋等产业。

上坎者村依托干群力量、依托景区规划、资源禀赋、产业发展,致力于“生态宜居型”小康菜园示范点打造。该村还采取拆违除杂、废弃物利用、一户一策、突出特色等方式,以竹海竹工艺、竹文化为主线,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高颜值打造,建设小康菜园85个。

留住乡愁,让诗和远方入心

“将辣椒、茄子等蔬菜种植于小康菜园内,既丰富了蔬菜品种,带富了农民,也带出了农村新面貌。”

“这里的植被茂密,空气清新,风景好,夏天居住在这样的环境里,是一种享受。”

......

观摩人员纷纷感言道。

——英武镇马场居委

从马场居委会进入拖拉翁村寨入口,放眼便是“刺梨花开满地红,小康菜园遍地绿”。

在这里,马场居委宣传发动农户自己动手,就地取材,使得小康菜园建设样式多元化,各具特色。

因地制宜,乡村美如画卷

一户一打造,振兴在乡村

该居委还采取“退休老干部、人大代表及寨老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团结协作、互利互助、整体推进”建设模式,建设围栏建设600余米,建设棚架21个。此举既解决了农户蔬菜的自给自足,又让他们的生活环境得到美化。

“小康菜园建设,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人居环境美化的同时,有力的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英武镇有关负责人说。

......。

棚架上的景观,提振乡村精气神

此外,在盘州市刘官街道、盘关镇等观摩点,观摩人员均能感受到发展有样、建设有别的产业发展和小康菜园建设,同时也能感受到农村产业革命带来的乡村振兴之变化。

美丽乡村,处处皆是美景

行乡村之道,赏乡村之景,观乡村之变,感乡村之风情,让诗和远方,近在咫尺。

搭起葡萄架,热时可乘凉

生活是画,画亦是生活

是的,寄情于村庄和庭院,一幅幅景美、业新、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政策惠民,让四季有绿、有花、有果、有菜

别样“小康菜园”,绽放出乡村“大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