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扶贫接力棒”黄埔都匀对口协作扶贫不断档

2020年05月09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1月, 黄埔区鱼珠街道办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部长金进在都匀市挂职时间已满返回原单位,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陆永佳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扶贫政策号召赴都匀市,接过了“扶贫接力棒”。

2017年,广州市黄埔区与都匀市列为东西部协作扶贫对口帮扶单位。双方制定并认真落实《黄埔区(广州经济开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都匀市(2018-2020)三年行动方案》。

3年来,都匀市争取东部地区财政援助资金和社会帮扶投入,共获得广州(黄埔区、海珠区)财政帮扶资金2563.24万元。黄埔区、海珠区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构建多方参与扶贫协作的“大扶贫格局”,向都匀市无偿援助社会帮扶资金284.15万元。东部地区结对帮扶都匀市3个乡镇(办事处)、30个深度贫困村,实现结对帮扶都匀深度贫困村全覆盖;黄埔区结对帮扶都匀45所学校(其中幼儿园4所),实现结对帮扶都匀学校幼儿园全覆盖;黄埔区结对帮扶都匀市24家医院(其中基层医疗机构22家),实现都匀基层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全覆盖。 

都匀市政府与广州市农业局建立交流合作联系机制,在贵州省率先设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实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的生产、流通及质量安全监管工程,建设标准化、市场化的绿色食品物流体系。在墨冲建立蔬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1000亩, 解决了当地463户土地流转户及墨冲镇150户易地搬迁贫困户800余人的就近务工,户均全年可增加收入14000元,公司与贫困户实现“双赢”。还带动了毛尖镇、平浪镇、匀东镇、小围寨办事处等周边乡镇发展规模绿色蔬菜种植2万余亩,所生产绿色产品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市场,年收商品蔬菜5万吨,实现总产值8000万元,带动全市产业扶贫蔬菜种植面积22.02万亩,产量23.26万吨,实现产值6.1亿元,带动贫困户1350户、4055人。

都匀市在黄埔区(广州经济开发区)建立黔南优质农特产品经销点,重点抓好良田坝、河流大坝、江洲大坝3个500亩以上基地的生产,打造海关备案供港标准的农产品种植示范基地,大力推进都匀毛尖茶、蔬果、畜牧等对口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集约化、组织化,力争把粤港澳大湾区保供基地打造成全国示范基地。 

都匀市引进东部企业8家, 企业实际投资额2.44亿元,累计帮助都匀市贫困人口到广东等东部地区就业上千人,本地扶贫专岗就业400多人。投入黄埔区对口帮扶资金220万元,在都匀8个移民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吸纳11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其中引进贵州峪丰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归兰水族乡合心村建设石蛙产业园项目,被列为2019都匀重点农业产业发展项目,由峪丰源公司与合心村委会携手成立合作社,村委会将收益的80%用于覆盖农户贫困户168户,贫困人口602人,按户分红;20%用于村集体经济积累。引进海大集团在平浪镇建设30万头生猪环保养殖项目,项目总投资3.8亿元,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安装,建成后将带动300-400个养殖规模在500-3000头的“家庭农场”,帮助1000户以上的贫困户脱贫,促进贫困劳动力800多人就业。以绿博园建设为契机,广州开发区科学城集团与都匀市属国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科匀公司为载体推进绿博园、绿博城和东山文化园等产业合作项目落地见效。 

目前,都匀市正在积极加强与东部地区的对接,搞好旅游帮扶,积极开展“百企千团十万广东人游贵州”活动,努力把都匀打造成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争取黄埔区(广州经济开发区)更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大专院校、城市医疗及养老服务机构等优先采购都匀农特产品。在大湾区开展“买产品、献爱心、促脱贫”消费扶贫活动,支持都匀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种养与加工基地、农副产品营销大户与广州电商企业加强对接,在电商平台和网店等优先展示销售都匀地区农特产品。发挥东部地区现有农特产品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展会等平台作用,积极宣传推介都匀品牌产品,拓展“匀货出山”销售渠道,推动都匀本地农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正如金进对总结对口帮扶三年工作是说:“2017年是‘没来不敢来,来了不想走,走了再想来,再来就不回去’的一年;2018年是‘一往黔(前)行,终身南(难)忘’的一年;2019年是‘抬头就是张家界,低头就是九寨沟’的一年。”

陆永佳也表示,黄埔区对口帮扶都匀市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再接再厉,坚决攻克都匀市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乡村振兴。(文隽永)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