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青年张丽鈜: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2020年05月07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在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有这样一位女青年——“90后”“创业”“踏实”“奋斗”是她的标签,她放弃出国留学机会扎根乡村,在基层协助父亲带领乡亲参与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她就是“90后”返乡创业女青年——梦润集团总经理、联合党支部书记张丽鈜。

走进团泽镇大坎村凉风沟村民组,一台挖掘机正在山地进行开垦作业,整修道路。一旁,张丽鈜正拿着图纸,与村民讲解开垦道路路线走向。

据悉,眼前正在修建的6.5米宽旅游大道,是大坎村杨家湾、凉风沟等村民组发展的乡村康养旅游项目。

“张丽鈜做事情很认真负责,在康养项目建设上,她经常开会和我们协商讨论道路路线走向,还经常到现场来指挥调度,负责得很。”在团泽镇大坎村村民张树祥老人眼中,这个“90后”小姑娘“不简单”。

农村条件差、发展慢的重要原因是缺人才,尤其是年轻人。2012年,张丽鈜从贵州财经大学毕业,毕业后到中国人民大学旁听哲学,期间又申请出国深造,并成功收到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录取通知书。

当看到父亲张明富带领乡亲们整修公路,在为改变家乡面貌而努力,作为女儿、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丽鈜想用所学知识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的想法更加坚定。

于是,张丽鈜在毕业后放弃出国留学机会,回到家乡与父亲一起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大家都想要逃离农村,但父亲还在坚持,要改变农村发展滞后面貌,就要有人愿意干。” 张丽鈜字字铿锵,“所以我决定回到乡村,把上一代做的事情接续下去,为建设美丽乡村、富饶乡村贡献力量。”

了解农村现状,是张丽鈜投身乡村的第一件事。到附近乡村走访、做精准扶贫调查、宣传党的政策、帮助村民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她走遍了团泽每一个角落。

此外,为寻求乡村振兴“秘籍”,她还驱车到重庆、四川、陕西、甘肃、河南等地进行乡村调查,了解各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和乡村振兴实情。她一路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精神,也影响着村里其他年轻人。

在其影响下,一直在沿海务工的村民杨秀亮也回到家乡,与朋友合伙发展观光农业,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

“张丽鈜为家乡付出的努力大家都有目共睹,此次疫情期间,她还提前组织梦润公司的车子到团泽镇其他村庄去搞宣传,后来又号召大坎村所有义工把村庄周边的公路全部清理干净,改善大家的居住环境……”杨秀亮说,“去年得知张丽鈜的事迹后,我深受感动,决定返乡与大家一起,为家乡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投身乡村建设7年多来,张丽鈜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名“90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张丽鈜感慨,“我相信,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如今,在这位“90后”返乡下乡创业青年的带动下,大坎村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前呼后涌,大坎人步履坚实,在奋战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正阔步向前。(张晓娅 雷家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