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为智慧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植入贵安“芯”力量

2020年05月07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电子雷管是应用火工品技术、电子技术、加密技术等方式,实现延时、通讯、加密、控制等功能的新型工业雷管,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等特点。

“电子雷管用电子芯片(模块)取代了传统雷管的化学延期体点火原件,并在雷管内部设置了身份信息码和起爆密码。使用者依靠模块控制系统,借助犹如‘双保险’一样的两道手续,能最大限度的从技术上实现对雷管爆破作业的整体控制,安全性和精准性都大幅提升。”在位于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贵州全安密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安密灵)办公室内,董事长银庆宇向笔者仔细描述了电子雷管的使用优势。

聚焦高精度、高安全性的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的研发打造,是全安密灵的业务主攻点。自2015年初从北京回到贵安新区以来,这支不到10人的原始创业团队,已成长为一家业务遍及近10个省市、获得授权40余项技术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5年跨越式发展的背后,动力源自何处?

银庆宇坦言,除了智慧民爆产业加速发展的大背景外,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平台及公司自主研发体系的构建,是推动企业快速成长的驱动保证。

“电子雷管控制模块的研发,是非常小众且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行业。我们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技术体系,才不会在竞争中处处受制于人。”银庆宇介绍,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全安密灵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在员工总人数约60余人的公司里,仅研发人员就占了三分之一多,此外每年还坚持大比例的研发资金投入。

而为更好的实现电子雷管的追溯管理,符合《电子雷管管理通则》的使用要求,全安密灵还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起爆器管理系统,配合全国民爆系统、地方管理系统建立起大数据平台。实现对每发雷管的生产、销售、运输和使用的全过程追溯,获取产品在各类环境下出现的问题反馈并及时改进。

在技术为先的理念加持下,全安密灵的研发体系不断完善。这为它落地贵安后的发展增添了动力,同时也为其在行业变革的浪潮中抓住机遇赢得先机创造了条件。

2018年9月,全国民爆行业智能制造现场推广会在贵阳召开,面向行业企业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我国将在2022年基本实现电子雷管全面推广使用。

信号发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为适应市场形势的变化,行业企业纷纷开启变革发展之路,全安密灵也在此情形下加快了经营模式调整。

“在严格把控生产工艺及技术设备的前提下,我们加强与凯里、深圳的两家制造厂合作,加大产品生产量的同时集中力量提升研发水平。”银庆宇告诉笔者,改革提升的成效是明显的,2019年产品年销售量就从2017年的400余万发增长到3400余万发。

而今年,尽管受到年初疫情的影响,全安密灵的生产依然保持着200%—300%的高增长率,并且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将目光又一次的瞄准贵安新区,准备在此打造属于自己的生产基地与研发中心。

“我们位于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新生产基地设备已经进场,并完成了生产线的调试,预计在本月内可以开工生产,全部投用后日产量预计能达到50—100万发。”银庆宇告诉笔者,变革即是机遇,在下一步发展中,企业希望能加强与政府的合作交流,打造全国的电子雷管模块生产基地,为智慧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植入一份贵安“芯”力量,力争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爆行业龙头企业。(朱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