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箐营村主攻两大产业带动群众增收

贵州“最贫村”贫困发生率一年下降65个百分点

2020年05月07日08:1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星 通讯员 舒荣)5月3日,记者在赫章县松林坡乡箐营村看到,蛋鸡养殖、芋头种植产业风生水起,群众安居乐业,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曾经,箐营村是贵州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去年初,该村有贫困人口198户1116人,贫困发生率为70.6%。而到了今年初,贫困人口降至17户7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5.26%。

巨变因何而起?

“群众富不富,关键还要看收入,收入靠什么,全靠产业来支撑。”箐营村第一书记朱绪国一句话说出了答案。

山高坡陡,土地贫瘠,箐营村产业发展一直受地利条件限制。

为了破解发展难题,去年以来,箐营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通过发展蛋鸡养殖、芋头种植产业,带动18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坐落于箐营村山脚的融兴惠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成立,由乡政府争取扶贫资金注入村合作社建设,通过政府引导,贫困户入股,企业持续分红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公司效益联结箐营村所有贫困户,按照“党建+积分”方式进行分红。

“我们建立了一个‘积分超市’,农户通过参与村集体劳动、环境卫生整治等方式获得积分,积分可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或者根据积分情况参与扶贫产业分红。”朱绪国介绍。

同时,贫困户不但从蛋鸡养殖基地股份中得到长期稳定收益,也能在参与生产中得到工资收入,双重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现在在公司务工的有7人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天工资90元,一个月下来就有2000多元。”公司负责人朱建勇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紧张建设中。”

据介绍,蛋鸡养殖场全部建成后,单批可养殖蛋鸡苗120万羽,年生产量可达360万羽,可解决120人就业,人均年工资2万元。

为了让箐营村早日撕掉贫困标签,作为帮扶单位和企业,毕节市商务局和毕节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也派出得力干将下沉作战,积极支持箐营村脱贫攻坚工作。

在帮扶干部深入调研和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下,去年,箐营村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了口感优质的芋头。

“箐营村土地土质为弱酸性,有种植芋头的自然条件优势。”朱绪国一边察看芋头苗长势一边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种植芋头315亩,按平时的产量,每亩大概有2000斤左右,现在的市场价格是3元一斤,每亩产值6000元,除去成本2200元,一亩净赚3800元到4000元左右。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近50余户贫困户增收。”

“芋头基地每天需要40到50人务工,每人每天80元,大家积极性都非常高。”朱绪国说,“有了产业支撑,今年,我们一定能实现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