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构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 促进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

基础能源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大支撑

2020年05月07日08: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淑宜

4月30日,盘江股份公司山脚树矿加强采面设备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检修,确保电煤供应。 李明志 摄

基础能源,是贵州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大工业产业”的排头兵,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能源企业有“洪荒之力”。

这是责任担当——

盘江煤电春节期间电煤供应量占全省一半以上,兖矿贵州能化公司以智能化护航复工复产……电煤保供不打烊,有力保证了经济社会正常运转。

这是奋进足迹——

2月22日,贵州乌江能源投资建设的正安页岩气区块首座撬装LNG液化站投入试运行,标志着该区块页岩气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热火朝天的劳动画面,一扫疫情带来的阴霾。

这是持续升级——

4月16日,贵州豫能新田煤矿建设的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新田煤矿1901综采工作面正式投入生产。智能化将实实在在为企业带来“提质增效”。

非常时刻,能担非常之责。全省能源企业在关键时刻补给关键力量,为高质量发展描绘生动一笔。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贵州着眼构建全国重要能源基地,大力优化改造基础能源,促进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为贵州新型工业化提供强大支撑。

“两化改造”从跟跑到领跑

深入推动基础能源产业振兴行动,贵州以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和煤矿瓦斯、煤矸石、矿井水综合利用为重点攻坚方向,加快煤炭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煤炭工业技术进步和绿色发展取得明显进步,实践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贵州实际的智能机械化改造建设路径。

2019年10月,贵州印发攻坚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6%、机械化改造实施覆盖率达到100%,辅助系统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管理和监控覆盖率均达到100%。

智能化、机械化“两化改造”是实现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贵州扎实推进“两化改造”,取得多个第一。出台全国第一个煤矿智能化建设、验收标准、建立综合管理体系;建成全国第一个民营企业复杂地质条件下薄煤层智能化采面;全国第一个开展透明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工程性试验;全国第一个使用突出煤层掘进工作面智能远程控制掘锚支一体机;全国第一个煤矿智能化建设项目获煤炭行业最高奖项,共有10个煤矿智能化工程分别获得煤炭行业“太阳杯工程”奖和“优质工程”奖;建成西南第一个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采面。

一系列努力下,贵州“两化改造”实现了“从全国跟跑到全国领跑”的跃升,为煤炭工业注入新动能。全省煤炭生产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煤矿减人增效示范效果明显,煤矿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升,形成了“无人作业、有人巡检、远程集控”的煤炭开采新模式,塑造了煤炭工业新形象。

推进基础能源做强主业

“两改造”“三利用”风起云涌的同时,贵州大力推进基础能源做强主业、更上层楼。

支持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做大做强煤电主业。2019年,盘江煤电集团生产原煤2053万吨,首次突破2000万吨大关;发电78.5亿千瓦时;焦炭产量747万吨;营业收入401亿元,主业收入占近80%;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2.6%;职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10%。

支持贵州乌江能源集团做大做强非常规天然气产业。编制完成《贵州省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安场向斜页岩气开发规划方案》。成立贵州天然气管网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布局1117千米省级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建设。

同时,加快推动煤层气、页岩气、天然气“三气开发”。

加大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5年)》《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页岩气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加快推进天然气“县县通”工程。出台《关于印发贵州省天然气县县通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至2021年全省新建天然气管道2199公里,累计建成3222公里、79个县级城区通天然气管道、9个县级城区使用罐装天然气。

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2019年完成钻井6口,分别是桐梓县梓页1井、道真自治县真页1井和正安县安页2井、安页3井、安页4井、安页5井。

推动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全省完成煤层气钻井39口,累计施工煤层气钻井240口,新增探矿权8个,64亿立方米探明储量获得批复。

推进应急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印发《贵州省天然气储备调峰和应急保障体系规划实施方案》,规划到2020年累计建成1.2亿立方米储气设施,形成天然气年消费量6%的储气能力。贵阳市新建3.5万立方米储配库项目确定选址,贵阳市扩建3万立方米储配库项目完成LNG罐箱调峰储备试点方案;遵义市新建4.5万立方米(合建黔西南州1.5万立方米)调峰储备项目完成备案开工建设。

2019年,全省新增瓦斯发电装机容量7万千瓦,全省累计瓦斯发电装机容量46万千瓦。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为总体要求,以推动振兴行动为基础支撑,贵州基础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2019年,全省能源发展总体呈现保障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顺畅、质量更加优化、动力更加强劲、贡献更加突出的特点。

煤炭风生水起。截至2019年底,公告生产煤矿243处,产能13002万吨/年(设计规模14487万吨/年);在建煤矿98处,产能5055万吨/年。调度原煤产量1.23亿吨,煤炭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3%。

煤层气页岩气迈上新台阶。全年瓦斯抽采量30.15亿立方米,利用量14.12亿立方米。全省完成煤层气钻井39口、累计施工煤层气钻井240口,调度地面煤层气产量370万立方米以上,调度页岩气150万立方米。

天然气绘就新画卷。累计48个县级行政区和贵安新区接通天然气管道,占全省县级城区的54.5%;全年管道天然气消费11.3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41%,液化天然气消费4.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9.6%。

浅层地温能取得新成绩。组织实施了10个县(区)的地热温泉勘查工作,顺利成井7口。建成贵州职业健康管理学院浅层地温能利用项目。

抢抓机遇,砥砺奋进。贵州将持续深入推进基础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扎实的行动和成绩不断为多彩贵州新未来打造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保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