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小学生化解焦虑心态

2020年05月06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伊萍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国中小学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情境。笔者作为省教育厅疫情防控学生心理咨询专家组成员,在疫情期间结合问卷对387名学生随机抽样调查,83%的学生认为疫情会增加心理焦虑,74%的学生认为在家学习比在校学习更容易气馁。如何帮助中小学生化解焦虑心态,是当前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

把握自律的高度,涵养自动自觉品格。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外在环境对内在品格的塑造,养成自律的品格比取得好成绩更为重要,而且自律才是成绩的“善因”,在疫情防控中做到能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学习,必将成为终身受益的优良品格。在家线上学习也要养成正常作息规律,家长要带头作息规律、排除干扰,营造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保证充足休息和睡眠质量。要特别关注学困生的思想辅导,帮助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督促检查学习进度,做到张弛有度,养成“不用扬鞭马自蹄”的学习习惯。

把握知识的广度,修炼独立思考能力。要引导学生把疫情放置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去理解,辩证看待疫情与个人的关系,学会以科学理性的态度面对疫情,训练独立思考的能力,既不人云亦云、也不心猿意马。要进一步强化对知识的信仰,人类之所以被新冠肺炎侵袭,很大程度上在于人类现有知识没有战胜病毒,青少年要更加笃信知识的力量,立志用知识为人类筑上一道防御病毒的硬核“防线”。要更加深刻地感悟生命的价值,珍惜时间、不负韶华,用知识武装头脑,把知识内化为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品质。

把握奋斗的尺度,弘扬抗疫英雄精神。要引导青少年学习抗疫英雄英勇奋战、冲锋一线的气魄,塑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品格,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诠释奋斗的意义。要从无数一线抗疫英雄身上体悟拼搏的精神,他们在一线承受的压力和工作强度远甚于在家学习,他们千里驰援、临危受命,不因病毒肆虐而阻挡前进的步伐,以此激励学生安心学习。要引导学生学习抗疫英雄忠诚履职、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把这种担当精神转化为对待知识的态度,温故知新、学而不厌,积极调整心理状态,保持高效学习。

把握亲情的温度,构建家校联盟机制。亲情可以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焦虑,随着各地初三、高三学生陆续返校复学,通过构建家校联盟为学生打通中考、高考前的“最后一公里”。学校在做好公共卫生安全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定期向家长反馈学生的心理状态,并向家长提出合理的家庭教育建议,形成家庭和学校的良性互动。要通过召开线上家长会的方式,为家长“指点迷津”,帮助学生化解焦虑、茫然等不良情绪,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要引导家长把握严宽相济的准绳,与孩子坦诚交流,既能鼓励孩子保持适当压力,又能帮助他们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学习中,促进健康心态的养成。

把握关怀的厚度,健全心理咨询体系。要坚持正面引导与心理关怀相结合原则,强化对学生心理状态的关注,针对抑郁质、粘液质、胆汁质、多血质等不同心理特征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特别是关注对环境敏感的学生群体,帮助他们纾解过度紧张心理。要落实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中“每所学校至少配备一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规定,设立心理辅导室,健全学校心理咨询制度体系,帮助学生以平和心态面对中高考。要引导学生正确理解人生是一个大舞台,疫情中只是这个舞台上的一个情节,提高心理弹性和韧劲,心情舒畅地复习功课,乐观积极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学习和考试。要同步开展线上咨询和线下咨询,及时回应学生的心理困惑,帮助清扫心理障碍。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本文为贵州省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招标课题<2018zd003>阶段性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