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探索“9+2”区县支持沿河脱贫攻坚

党旗飘扬乌江畔 携手同心夺全胜

2020年05月06日08:2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聪 安通

四月的清晨,淅沥春雨裹挟几分寒意掠过乌江两岸,土家人高亢的山歌声回荡山间:“这山没得那山高……”

“这山没得那山高”,这是沿河人世代居住环境最真实的写照,也有乌江河畔土家儿女对于贫困境况的凄婉诉说。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作为我省挂牌督战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最后未出列深度贫困县,沿河自治县攻坚任务重,脱贫难度大。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为助力沿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铜仁坚持“一盘棋”思想,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积极探索“9+2”区县共同支持沿河产业发展帮扶协作模式,从人力、技术、资金等方面倾情帮扶。

该市已成功脱贫的9个区县及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闻令而动,不畏山高不惧水远,跋山涉水带着真金白银进驻沿河的水岸山侧,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战贫,同奔小康。

共谋一盘棋 战贫心连心

日渐西沉,沿河自治县官舟镇食用菌示范基地上,从印江自治县来的食用菌技术人员仍与当地群众一起,小心翼翼地将菌棒摆入菌田。

“我们积极响应‘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的号召,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支援沿河,还引导县内龙头企业在沿河建设食用菌示范基地,努力带动兄弟县的群众增收。”印江自治县驻沿河脱贫攻坚队队长龙镇介绍。

据了解,沿河目前仍有2万多贫困人口未脱贫,20多个贫困村未出列。按照省委“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要求,要在6月底前达到脱贫摘帽条件,时间紧,任务重。

2月28日,铜仁市各区县支持沿河产业发展专题会召开;3月2日,印发《关于“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铜仁号召已脱贫的9个区县及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分别与沿河签订帮扶协议,制定帮扶方案、捐资捐物、派驻工作专班,助力沿河按时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不能各人自扫门前雪,打好脱贫攻坚最后总攻歼灭战,需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坚持大局意识,携手同进退,战贫心连心。”铜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3月以来,铜仁市“9+2”各帮扶单位齐聚乌江畔,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着力真抓实干,与沿河广大党员干部携手战贫。截至目前,各区县在沿河实施项目34个,累计到位资金4300多万元,涉及生猪、蔬菜、食用菌、生态茶、辣椒、红薯、油茶等产业。

共担脱贫责 勇士再出征

接到“赴沿作战”通知时,是3月1日中午12时,胡浩急忙从工作所在地万山区鱼塘乡赶回区委参加动员会,次日一早便奔赴沿河。与胡浩同时到达沿河的,还有来自万山区脱贫攻坚一线的另外13名干部。“一个多月来,我们14名队员没有一人离开过沿河,坚守在脱贫一线。”胡浩说,3月2日中午抵达沿河淇滩镇后,大家便立即拟定作战计划,迅速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万山是铜仁市最先抵达沿河脱贫攻坚战场的“兄弟”部队之一。

潮涌乌江,英雄汇聚。铜仁市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区县分别就帮扶沿河产业扶贫拟定工作方案,明确区县书记、区县长任双组长,同时各区县纷纷成立驻沿河脱贫攻坚工作组,选派精兵强将赴沿河战贫。

与此同时,沿河也迅速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四家班子领导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和10个对接联络组,建立健全统筹调度、沟通联系、资源共享、考核管理等机制,推动产业合作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铜仁市还从全市抽调95人组建市级督导组,全面负责沿河面上督导工作;从市直62家单位选派200名干部到沿河22个乡(镇、街道)或村,督导并参与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共担“脱贫责”,不走“假过场”。铜仁“9+2”帮扶单位着力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就业扶贫等方面支援沿河。

共育致富苗 产业见实效

不久前,思南县的“双高”红薯种子在沿河淇滩、官舟等乡镇落地生根。无独有偶,德江的肉牛也被“赶”进了沿河后坪乡群众的圈舍里。

“同居乌江畔,共饮一江水,我们愿把成熟的产业和发展经验与沿河兄弟共享。”支援沿河的思南、德江党员干部想法不谋而合。

脱贫攻坚,产业是根本。围绕《关于“9+2”帮扶沿河产业发展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各区县带着各自的特色优势产业走进沿河,与当地干部群众合力种植“致富苗”,培育新希望。

帮扶产业并非“一厢情愿”式配送,而是结合实际精准选择。由沿河提出产业发展需求清单,各区县根据清单和自身实际实施精准帮扶,并在资金、技术、加工、销售等方便给予倾力帮助,努力做实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碧江区出资800万元支持沿河发展生猪代养、生态鸡、蔬菜、食用菌等产业;

万山区在沿河分别建500亩竹荪、食用菌产业示范基地,从资金、人力、产业、技术、就业等核心要素给予精准帮扶;

玉屏自治县帮助新建4000亩油茶基地,提供补植补造所需油茶苗,以市场价保底收购所产油茶果……

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局等还抽调29名业务骨干,成立市驻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指导组农村产业革命工作专班;“9+2”区县共抽调27名业务骨干,成立沿河自治县乡镇(街道)产业发展蹲点工作专班,针对性开展产业发展指导,确保各项产业真正见成效。

携手战贫困,同步奔小康。乌江河畔,一项项富民产业开花结果,一座座贫困山头正被攻克。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