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积极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

高校毕业生就业“云路”畅

2020年05月06日08:0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雨

这个“五一”,贵州师范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杨光飞有些忙,5月9日即将到用人单位报到的她,要准备各种入职资料,还要陪创业的同学去做市场调查……

“我只投递了10多份简历,就签下了心仪的单位。”3月下旬,杨光飞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通过微信小程序进入求职平台,填写并投递简历,非常方便!”

当就业季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贵州积极采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为毕业生搭建起通畅就业“云路”。

“云求职”让就业道路更宽广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系着千家万户,一头系着国计民生。

一场疫情,让各类就业双选会、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全部暂停。如何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效、便利的就业服务?

教育部、贵州省教育厅相继下发通知,要求高校防疫抗疫和就业服务工作两手抓,创新形式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助推就业。

风起“云”涌。贵州各高校迅速行动,纷纷创新方式方法,将招聘从线下搬到线上,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推动人岗信息智能匹配、精准推送等,让“云招聘”“云求职”成为了此次毕业生春招的主流。

3月6日,贵州大学举行了首场网络招聘会,提供招聘岗位32302个。截至目前,该校共邀请用人单位591家,举办5轮网络招聘,提供就业岗位72619个;

贵州理工学院自2月以来,组织了112场网络招聘,提供岗位4946个。其中,在3月下旬举办的春季网络招聘会上,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

……

3月1日至31日,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学院等10所高校联合贵阳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了2020年贵州省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累计发布岗位需求4853人,共投递简历26920人次。此次招聘会岗位涵盖了计算机、工程建筑、农业、制造、师范、医药卫生等行业,基本能满足各类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

特殊时期帮助学生就业,同样是一次“战役”行动。贵州各高校的大学生就业工作不但未因疫情而断档,反而加速了新技术、新系统的应用与推广,网上投递简历、在线匹配岗位、无障碍视频面试……求职招聘由“面对面”走到了“屏对屏”,让就业更加精准、高效。

“云课堂”让学生踏入求职快车道

每天登录“贵州大学就业工作信息平台”,观看就业指导在线课程、修改投递简历,成为贵大应届毕业生李艺明的“必修课”。

“今年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参加了贵州大学举办的网络招聘会。我们在招聘期间了解到,很多的同学对于工作岗位和工作意向有些迷茫。对此,我们给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在这段2分30秒的短视频里,专家从用人单位的角度简明扼要地讲解了职业规划要点,这只是贵州大学线上职业指导微课的其中一个。

疫情期间,为强化线上就业指导,贵州大学以学校就业工作信息平台为载体,开设了“就业云课堂”,自主开发线上就业精品课程。

“我们的线上课堂包括学校寄语、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企业回音和校友分享6个版块,内容涵盖了毕业生就业指导全过程,不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就业竞争力,同时也消除了学生的各种困惑,解答他们最关心、最感兴趣的问题。”贵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王忠於说。

面对疫情给毕业生就业造成的特殊困难,贵州各高校纷纷把就业指导课程开到了“云端”,引导学生适应云招聘等新形式,精准提升求职能力。

贵州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在抖音开了直播,当起了就业指导的“网红”,受到学生的“追捧”;

贵州师范学院开办“师兄师姐说”线上分享栏目,邀请优秀毕业生分享求职、考研的成功经验;

贵州民族大学每周五定时在学生就业微信公众号和招生就业信息网,推送职业指导系列网络课程,助力毕业生“充电升级”;

贵州师范大学推出在线职业测评和规划平台,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认识职业、有效决策……

一对一就业“私教”,让就业更加精准、高效,而线上就业创业指导平台,实现了教学不“打烊”。特殊时期“课堂”的升级,让就业指导既有速度又有温度,既突出效率又保障安全。

“云服务”让就业之路更顺畅

4月30日上午9时,贵州师范学院应届毕业生陈琪琪在家打开电脑进入腾讯会议,开始了毕业论文的在线答辩。

继“云开学”“云课堂”后,贵州师范学院将答辩现场从教室移到网络虚拟房间,开启“云答辩”毕业论文(设计),学生无须返校即可参加答辩。

“通过答辩后,大家就可以全身心找工作,早日吃上‘定心丸’。”陈琪琪说。

据贵州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云答辩”的工作效率和规范工作流程,学校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开发了“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答辩评审系统”,学生无须返校就能通过该系统进行在线分组和论文上传,评审专家亦可通过该系统在线查阅、评审、录入、自动汇总答辩成绩,大大提高了答辩的效率。

这只是我省竭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高效、精准、人性化就业服务的一个缩影。

毕业生档案转移事项可网上办理,用人单位招聘事项可网上办理……今年2月,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适时推出的这一系列毕业生业务办理便利措施,得到了一致好评。

今年3月,贵州大学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了远程网上签约,到目前为止,该校共有132名毕业生通过网络平台顺利完成了签约手续。

就业由线下转战线上,面对毕业生存在的各种就业困惑,贵州坚持“以生为本”原则,积极整合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把就业服务搬到“云端”,不断优化升级满足毕业生的各类需求,以技术硬核帮助毕业生顺利就业。

各高校相继推出协议书鉴证、报到证业务、就业咨询等线上服务,开通网上签约服务,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选择“网上办”“自助办”,急办事项“预约办”。学生们通过电话、邮件、邮寄等方式与就业服务中心联系,就可以不出家门办理就业相关手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