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优惠 准备充足 服务扎实

贵州文旅市场“五一”渐入佳境

2020年05月06日07:5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芳蓉)限量、预约、错峰,是今年“五一”小长假的三大关键词,围绕这三个关键词,贵州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渐入佳境。截至5月5日,五天小长假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30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4.80亿元,按可比口径测算,分别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51.9%、47.7%。

5天的假期,加快了贵州文旅市场复苏的脚步。假日期间,在《支持文化旅游业恢复并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等政策的出台,以及“放飞心情乡村游”、“重走长征路·共赴春之约”、促消费助发展“四进”活动、“贵人黔行”新景区新线路新产品主题宣传推介、全省A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等的推动下,人们出游的兴趣被迅速调动,全省A级旅游景区开放率达99.52%,黄果树、梵净山、荔波等重点旅游景区达到最大控制流量,省内游、乡村游、城郊游市场基本恢复。

在绥阳县双河洞旅游景区,前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带着家人前来旅游的张玮告诉记者:“以前过节都是奔着一些传统的著名景点去,今年受疫情影响,怕热门景点订不到票,在网上看到双河洞也不错,就赶紧预约。”游客向新景区新景点及客流量较小的景区分流是今年小长假期间的一个新趋势,此外,乡村游、田园游、生态游也备受游客青睐。

此前,贵州省文化旅游100条精品线路发布,其中对红色文化旅游线路也做了详细梳理,推动了红色旅游人流量攀升。小长假期间,遵义红色旅游回温迹象明显,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毛主席旧居、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娄山关景区等数十个红色旅游景区游客数,达到了最大限制容量。

限量、预约、错峰,更近一步加快了贵州智慧旅游的发展。仅用一周时间迅速开发出的“预约黔行”贵州省A级旅游景区预约系统,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派上了大用场,通过预约有效减少了高速和景区入口的车辆拥堵情况,不少景区在高速入口就设置了卡点,对不了解预约政策及没有预约上的游客进行耐心劝返。此外,全域智慧旅游监控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视频监控点对点了解信息、开展调度、督促整改,确保景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共接到有效旅游投诉9起,各类咨询和求助电话35起,均已妥善处理回复。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和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广大游客游得安心、放心、舒心,这源于贵州提前做足准备工作,用优惠的政策、扎实的服务,打好了这场文旅市场迅速复苏的硬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