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柚”上新台阶

思州蜜柚挺进俄罗斯市场

2020年05月05日09:0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余欢 通讯员 罗媛文 胡德贤)近日,贵州水果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洽谈签约会在贵阳举行,岑巩县等8个贵州蜜柚生产县(市)的水果产业专班和合作社应邀参加签约会。其中,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俄罗斯贵州商会、岑巩县水果产业专班三方签订《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俄罗斯贵州商会将精品蜜柚销往俄罗斯。

“协议签下来,心就定了一半,接下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管护。”说起签协议时的情景,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仍然很激动:“这是我种了很多年柚子首次签下的出口订单,开拓国外市场一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希望与收入。”

1998年,岑巩县从浙江省玉环县引进文旦柚试种后推广,命名思州柚,发展至今20多年时间,获得贵州省名牌农产品、中国国际林业产业博览会金奖与奥运推荐果品、国家无公害认证和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标识产品保护等荣誉,思州柚已成为岑巩县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目前,岑巩县思州柚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2.55万亩,年均亩产商品柚1200公斤,年总产量3.06万吨,可实现年总产值9180万元。该县有10家种植蜜柚的合作社,基地规模2.8万亩,挂果面积2.2万亩,年总产值7920万元,带动注溪镇、思旸镇、大有镇2960户10360人,实现种植区域人均增收3800元,解决劳动就业4450人次,帮助1123户近5000人增收致富。

其中,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储藏加工的龙头企业,2008年成立,位于该县注溪镇周坪村楠木坳。目前,入股合作社的社员265人,共种植蜜柚1.6万亩,其中,主要示范基地1100余亩。

“目前,岑巩县柚子是民丰合作社带领大家做,是全县最有影响力的柚子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合作社等多项荣誉。”岑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家先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直接带动贫困农户1127户3000余人。

刘寿军介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合作社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和销售信息服务,2018年和2019年,柚子统一销售到上海、贵阳和成都等地,累计1200吨。但销售渠道还是窄,只有拓宽销路才能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销售好的年份,村民收入就多,销售不好时,就会造成滞销的局面。”刘寿军说,周边很多村民都是靠柚子富起来,但是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低。

随着合作社的发展与成熟,2013年,合作社实行基地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永久分红的“五统一分”模式,有效推动思州柚特色产业发展。

刘寿军说,现在抓住出口机会,扩大销售市场。

“作为今年首批出口俄罗斯市场‘试水’的蜜柚,质量至关重要。目前,合作社按照进口产品执行标准种植管护柚林,只要对柚子生产的肥料使用、病虫害防治、施肥时间和采果时间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管理,产品质量就能确保一致。”刘寿军信心满满地说。

下一步,岑巩县将强化电商人才培养,依托县电商平台开展思州柚网络促销活动,强化“互联网+”思维,逐步推动网络销售新模式,加快“农业商品”向“网络产品”转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