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车流驱动经济复苏

——“五一”假期贵州道路运输行业呈现强劲活力

2020年05月05日08:4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5月1日,贵阳北收费站出入口车来车往,大货车、私家车一辆接一辆穿行而过,出行小高峰从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12时。作为省内大流量高速公路收费站,贵阳北收费站在“五一”当日车流量超5.5万辆。

不同往年,今年“五一”是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首个5天假期。自春节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交通通道被迫关闭、客运班线停止运行、物流配送中断,造成全省交通路网不畅、经济社会发展严重受挫。

不过,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城市恢复了往日的活力,高速公路车流量也逐渐恢复。据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统计,今年“五一”当日,全省高速公路各类车辆车流出口总流量170.83万辆,同比上涨4.17%,环比上涨12.72%,其中入省车流15.64万辆,出省车流14.95万辆。全省高速公路网呈现全网车流活跃度高、主干线车流量大、高峰时段集中、货车占比较高等特征。

同时,省交通运输厅研判,今年“五一”假期在疫情有效控制、免通政策、百日消费专项行动的共同作用下,全省路网流量将创新高,而人员出行半径也比以往有所变短,公路货物运输繁忙。

从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变化情况可以看出,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公路车辆通行费,鼓励了自驾车出行,降低了聚集性感染的风险,更好的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降低了群众出行及物流运输成本,有力助推群众出行需求恢复正常、道路客货运输市场持续回暖,充分反映了我省复工复产增势明显、经济社会复苏态势强劲的可喜变化。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通达四海、内联外通的交通路网,关乎经济社会运行活力,更关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目前,贵州交通运输秩序已经全面恢复,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新气象,正欣欣然迎接五月天。

令人们欣喜的是,近段时间以来,全省车次航班多了,市民出行的脚步更从容了;从“家门”到“厂门”,返岗复工“点对点”直达;物流、包裹、快递也恢复了往日的速度。科学有序组织恢复交通运输秩序,正为我省经济社会迅速复苏提供了强劲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