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进正当时

2020年05月04日17:26  来源:贵州日报
 

又到一年五四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复工复产的特殊青年节里,致敬青春,别具意义。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记录着贵州青年的奋斗足迹。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广大贵州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奉献了积极力量,赢得了广泛赞誉。

在脱贫攻坚、复工复产、科研攻关、体育竞技、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贵州青年展现芳华,在各自领域上辛勤耕耘,有的取得了突出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是美丽的,充满向上的张力,充满无限想象。

1986年出生的刘秀祥,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2008年他以“千里背母上大学”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刘秀祥说,“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后,他毅然回到黔西南州望谟县从事教育,一对一资助贫困学生1700多人。今年,他荣获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面对采访,他说“我的经历不是苦难,而是一种磨砺和财富。”直到现在,刘秀祥都经常奔波在家访途中,目的是要了解贫困学生情况,不让一个学生吃没有知识的亏。

凡人义举,感人至深,背负着多少艰辛与苦楚,有过多少沮丧和失败,这是战天斗地的贵州山区奋斗青年的真实写照。

时代的进步、国家的发展,赋予不同时代青年不同的使命,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但无论是成长在什么年代,爱国一直是青年人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正在马来西亚旅游的贵州青年吴斌从新闻中得知武汉医用口罩告急,于是在国外购入2万只口罩和200个护目镜,5天辗转多个城市背回国后,无偿捐给武汉。

小青年的爱心之举,或许算不上惊天动地,但背后展现的青年心系国家、乐于奉献的精神却令人肃然起敬,深感欣慰。

当记者进一步采访吴斌后发现,他不仅是一位银行客户经理,还是一名驻村工作者。他坦言,驻村工作非常不容易,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今年初他联系所在银行,通过网络平台,与村干部一起把村里滞销的18万斤柑橘销售一空。“越干越觉得责任很重,但能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力量感到很自豪。”

和父辈相比,当下的年轻人有着施展才华、逐梦未来的广阔舞台。也有不少青年人,被买房、婚嫁、就业等弄得焦头烂额,一些人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但,青春本就是用来奋斗的,没有困难的阻挠,青春的顽强如何体现?现实的土壤中怎会开出梦想的花朵。

1999年出生的刘道敏是一名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先后在省级、国家级、世界级残疾人游泳比赛中获得30余个奖项。

有人说她是“折翅的鸟儿”。面对未来的路,她却说“我快退役了,我得为自己将来多铺一条路。”

训练之余,刘道敏加强学习,顺利考上黔南职院电子商务专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迎来了新的人生。她的青春也在坚强和自信中再次绽放出夺目的花朵。

近日,第20届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一批各界青年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荣获表彰。

有致力于农村扶贫产业链搭建的返乡创业青年周祯吉;有将规范的消化道早癌诊疗技术推向基层一线的刘雪梅;有锐意进取、勇攀高峰,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在航空动力零部件加工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白强;有连续33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的张承源……他们的事迹和故事,集中反映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从先进模范青年人物,到随处可见的“志愿红”、穿梭在城市的快递小哥、扎根基层的青年驻村干部……其实只要尽心做好本职工作,都是在为国为家发展添砖加瓦。

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青春只有汇入时代洪流,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中绽放,才能更好实现价值。

2020年,历史性地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当代贵州青年将参与和见证这一历史进程,何其幸运。

今日贵州,山乡巨变;明日贵州,前途无限。青春奋进正当时。

奔跑吧,青年!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奋斗为贵州添彩,靠拼搏创造明天,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