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实施方案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打击虚假违法广告

2020年05月03日09:5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5月1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贵阳市广告市场突出问题2020年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下发,我市将通过持续至11月、为期210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医疗、酒类、房地产、教育培训、金融投资理财等领域涉及人民群众健康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广告行为,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检查力度,持续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在查处导向违法广告方面,清理整治广告中宣扬低俗庸俗媚俗内容等违背社会良好风尚行为,依法从重从快查处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或社会影响大的违法广告,严厉查处使用或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等具有不良影响的广告。

在查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方面,严厉查处未经审查发布或发布内容与审查批准内容不相符的“三品一械”(药品、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医疗器械)广告;严厉查处含有表述功效、安全性的断言保证,说明治愈率、有效率,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等违法内容的广告。

在查处酒类违法广告方面,严厉打击利用我省白酒资源和白酒产业优势制售涉政治性产品、发布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诱导、怂恿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出现饮酒动作的广告;严厉查处表现驾驶车、船、飞机等活动以及明示或暗示饮酒有消除紧张和焦虑、增加体力等功效的广告。

在查处金融、房地产违法广告方面,严厉查处对未来效果、收益等相关情况作出保证性承诺,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金融投资理财、收藏品、招商广告;严厉查处对升值或回报有承诺,或者对房地产项目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的房地产广告。

在查处教育培训机构违法广告方面,严厉查处教育培训机构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合格证书,或对教育、培训的效果做出明示或暗示的保证性承诺广告。

在查处农资产品虚假违法广告方面,加大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饲料等农资虚假广告查处力度,重点打击对农资产品质量、功效、适用范围等作虚假宣传的违法广告。

在查处涉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广告方面,重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广告、口罩等防护用品广告以及涉及借疫情宣传疫病防治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依法从严从快查处相关虚假违法广告。

此次专项行动将充分发挥“线上依托贵州省广告监测管理平台”+“线下加大检查力度”的工作模式,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震慑违法主体,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婧)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