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耗材之都跑出加速度

2020年04月30日08:5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4月25日,河南省健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新增医用N95口罩生产线达到最大设计日产能。看着当天第10万只医用N95口罩随着机器转动“飞”出生产线,董事长田书增长舒一口气,脸上露出如释重负的笑容,“又跑赢了”。

在河南省长垣市,“跑赢了”已经成为使用频率最高的几句话之一。

防控物资是决定战“疫”胜负的关键因素。作为“中国医疗耗材之都”和全国三大卫生材料生产基地之首的长垣市,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就开始与时间和病毒赛跑。

增产扩容化解一罩难求

刘建胜是豫南光山县的医用物资经销商,该县毗邻湖北,在武汉创业就业人员较多,疫情防控任务异常繁重。

“以前只是把医用物资经销作为营生,现在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一份关系到全县几十万人生命安全的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刘建胜一直往返于光山和长垣之间。两地的距离并不算远,也就几小时的车程,但他等货的时间却是路上时间的好几倍,有时候甚至需要坐在驾驶室里等上几天几夜。一边是前方人命关天,一边是后方“一罩难求”,前几次往返,刘建胜的脸上总是写满了焦虑。

4月2日,已是刘建胜第7次到长垣采购口罩。不过,这一次则顺利得多。不用再排队,无需再等待,刘建胜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不再焦虑的不止刘建胜一人,还有和他一样长期往返于长垣的众多经销商以及在背后等待他们的千千万万医护工作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

截至4月27日,长垣市医用口罩日产量669.352万只,是疫情发生前的20.9倍,是疫情发生前全国日常产能的3倍;医用N95口罩日产量50.4万只,是疫情发生前的90倍;医用防护服日产量为10万套,是疫情发生前的233倍。不仅如此,民用口罩产能大幅增加,预约销售、摇号销售等方式渐渐成为过去时。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得如此突然,一开始几乎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口罩作为抗击疫情的重要物资,重要性凸显。但是,由于口罩并不是日常必需品,一般医院只有一周左右的储备,卫材企业的原料储备也只有几天。需求与供给之间持续紧张,成为疫情防控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因此,卫材企业的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春节前夕,新乡市华西卫材有限公司的员工已经放假回家过年。“绝不能让前方的英雄与病毒裸战。”前方物资告急的消息传来后,该公司董事长崔勤峰立即通知所有员工返厂复工,并承诺为所有员工发放3倍工资。仅用一天时间,该公司的口罩产能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然而,面对凶猛的疫情和海量的需求,仅靠复工远远不够,增产扩容势在必行。增产,首先是现有企业的扩产。据国家药监局数据,疫情发生之前,全国具有医用口罩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为350家,其中长垣44家,占全国的1/8;医用外科口罩日产能32万只,占全国的1/7。支持这44家企业扩产是第一步——2月15日,44家企业的产能与疫情发生之前相比增长了6倍,成为全国战“疫”物资生产的主力军。薄薄一片口罩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整个生产流程涉及准入许可、原材料、设备、厂房、资金、人力和生产周期等七大要素,涉及政府、企业、工人等不同主体,因此,转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长垣,一些卫材企业转产口罩,设备和厂房问题相对容易解决。但是,在审批、资金等方面仍面临难题。为此,该市市委书记秦保建向企业承诺,“围墙内的事企业说了算,围墙外的问题交给政府。”在把审批制改为备案制,解决准入审批周期长、手续繁琐等难题后,各级政府又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协调用工5930名,协调金融资金14.545亿元,并积极联系上游企业协调原材料,切实把“围墙外的问题”解决好。

随着准入许可、原材料、设备、厂房、资金、人力等六大难题的相继破解,长垣口罩生产企业由44家增至59家,产能迅速增长。

此时,拦在提高口罩生产效率面前的还有最后一道关卡——解析。由于医用口罩通常采用环氧乙烷灭菌的方式,灭菌后口罩上会有环氧乙烷残留,必须通过解析的方式使口罩上残留的环氧乙烷释放出来,从而达到安全使用标准,一般这个过程需要半个月。

“我们通过对解析房进行改造,安装增温设备、加大排风量,把自然解析变为强制解析,解析周期缩短为7天以内,生产周期大幅度压缩。”亿信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亚东告诉记者。

三次坚守和取舍

十几年来,在中国医疗界流传着一句话,“长垣停产,全国缺货”,长垣在全国卫材行业的地位和作用由此可见一斑。长垣的成长,是全国卫材行业的发展历程的缩影。

这里本是一片贫瘠的土地——“地下无矿藏,地上无资源”。早在上世纪80年代,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穷则思变的长垣人就开始在全国跑市场,因发现医用棉签投资成本低、工艺相对简单、市场用量大,于是便尝试生产销售棉签。靠着“老乡传帮带”,很快形成了规模,捻棉签、缝口罩、制作医用笔刷,长垣开始在卫生耗材生产行业领域崭露头角。

本世纪初,长垣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进入鼎盛时期,各类医疗器械企业如雨后春笋相继出现。2003年“非典”疫情后,当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成立企业数占现有企业数量的50%以上,产品也向高技术含量、高类别转变。

2011年,长垣被授予“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称号,2019年被授予“中国医疗耗材之都”称号。目前,该市有医疗器械及医用卫材产业生产企业70多家,经营企业2000余家,产品注册证1524个,产品共有18大类70多个系列的1500多个品种,覆盖全国市场的6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在全国范围内确定15家重点企业,由驻企特派员负责对防控物资进行统一调拨,其中长垣占4家。截至4月28日,长垣市累计为全国调拨医用口罩10536.1万只、医用N95口罩149.9万只、医用防护服88万套。

这份贡献的底气来自于长垣长久以来的坚守和取舍。

第一次坚守和取舍是2003年。由于“非典”疫情期间口罩用量激增,为迅速扩大产能满足防疫需求,当时已是全国卫材龙头企业的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把产业链延伸到上游,新上了熔喷布生产线和覆膜水刺布生产线。疫情过后,口罩需求量锐减,两条生产线被闲置,既浪费生产资源,又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当时有人建议把生产线拆除转产其他物资,但飘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广法却说:“非典为我们敲响了一次警钟,坚守就是为了防备不时之需。”此次抗疫,在增产扩容的关键时期,这两条生产线被派上用场,为缓解上游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说这次选择仅仅关乎一家企业,那么3年前的决定则关系到整个行业。当时,长垣大部分卫材企业都已涉足高精尖领域,利润丰厚、市场前景好。相比之下,防护物资一来市场需求不大,二来利润较薄。拿普通医用口罩来说,生产环节的利润不足5分钱。因此,不少卫材企业都曾有过关停防护物资生产的念头。“如果我们都不生产了,群众需要的时候健康由谁来守护?”在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立涛坚持下,整个行业形成共识,在利润极低的情况下仍保留防护物资生产,这为此次抗击疫情提供了稳固的物资保障。

第三次具有关键意义的转向则在近期。立足当前,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着眼长远,疫情过后,新扩充的产能同样可能面临资源浪费和生产线重建的问题。对企业来说,这种由“高端”向“低端”的转产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风险。面对选择,几乎所有的长垣企业都选择了责任和坚守。

“支撑卫材企业奔跑的,是深沉的社会责任感。长垣速度既来自奋进的姿态,也来自责任的坚守。”长垣市副市长陈伟说。

中国制造的背后

号令一出三军动,全国上下一盘棋。不但长垣市的卫材企业千方百计增产扩容生产口罩,全国各地企业也纷纷扩大产能或转产,齐心协力“硬核”生产。

一只口罩看似结构简单,却拥有复杂精密的产业链。以普通医用口罩为例,它由纺粘无纺布层、熔喷无纺布层、耳带线、鼻梁金属条等部件组装而成,看起来普通的几个构件,实际上涉及化工、纺织、机械、冶金、电子等基础工业门类。再加上相关生产设备,则又会涉及材料加工、机械制造、电气控制、气动元件、超声波压焊、自动包装、杀菌消毒等领域。这需要诸多工业门类集团作战、供应链集成融合。

我国能够在短期实现口罩供应与出口有保障,背后靠的是强大的工业生产水平和制造能力支撑。我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各个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形成聚合优势。同时,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这些为中国成长为全球的制造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成就了“中国制造”。

而长垣市医用口罩生产量在短短两个月内增加20倍,也得益于完整的口罩生产链条。

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加工制造、包装、物流、销售等七个环节。长垣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成为卫材行业的龙头,聚集了大量的口罩生产企业,而这些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也逐渐构建了一条从源头原材料生产到终端销售的完整稳固口罩产业链,能够快速调动资源,满足日常口罩生产供应。

但是,口罩需求激增,打乱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供需平衡,原材料供应短缺、生产设备不足成为企业增产扩容的中梗阻,口罩产能随时面临着下滑的危险。

打通痛点堵点,让产业链上下游产能同步释放,实现产业链结构持续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不仅如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有力监督推动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复产。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派出督查组赴福建、天津、河北等地,督导检查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驻企特派员履职尽责,帮助企业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前不久,海南第一条口罩生产线在海口建成投产,日均生产4万只医用外科口罩,该条生产线从筹建到投产,仅用了8天时间。这样的加速度得益于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的嵌入式、全过程监督检查。该纪检监察组聚焦医疗防护物资生产、复工、储运、调配等保障工作开展嵌入式、全过程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督促打通复工复产的中梗阻。

生产口罩所需的原材料熔喷布价格居高不下,给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带来成本和资金压力。针对这一情况,新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锁文给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和驻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发出信函,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压实部门责任,稳定市场秩序。长垣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囤积原料、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口罩生产原材料供给,确保市场安全稳定。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围绕防疫物资保障、高效服务复工复产等内容开展精准监督,积极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畅通复工复产的供应链、运输链、销售链,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长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义红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