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余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钢梁合龙

2020年04月29日11: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29日电 (赵静) 4月29日,随着最后一片钢桁梁吊装成功,由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勘察设计的遵义至余庆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全桥49片钢梁节段全部吊装完毕,成功实现钢梁合龙。

遵余高速公路全长93.858公里,线路起于遵义市余庆县境内的江翁高速余庆枢纽,向西经湄潭、瓮安,终至遵义市播州区,接入贵遵复线冷水坪枢纽。飞龙湖乌江大桥是遵余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243.5米,跨越云贵高原最大人工湖泊——飞龙湖。

遵余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钢梁合龙。中铁二院供图

由于桥梁工程规模较大,桥位区域地形复杂,设计和施工难度极大,中铁二院创新采用BIM技术,为这座特殊结构桥梁建设“云端”助力。

BIM即“建筑信息模型”,通过构建工程三维模型,同时引入时间维度,实现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堪称工程建设行业的第二次革命。借助BIM技术的可视化、协调性、参数共享、数据集成等特性,可以更加直观、高效地对项目全过程进行分析控制和管理。

遵余高速公路飞龙湖乌江大桥钢梁合龙。中铁二院供图

结合项目特点,中铁二院利用BIM技术分步开展了桥梁深化设计、碰撞冲突检查、工程数量核算、施工场地布置优化、关键施工方案模拟、预制拼装指导、施工质量进度安全管理等7大部分的具体工作,提高了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和协调配合效率,后期也将通过BIM技术生成包括“工程全生命周期施工管理数字化信息”的竣工模型,并探索和建立一套适用于高速公路山区悬索桥BIM技术应用方案。

据中铁二院桥梁设计师王文涛介绍,通过在飞龙湖乌江大桥应用BIM技术,为施工阶段提供了完善的施工图纸,预计减少设计变更30余项,节约现场返工时间超过3个月。同时,在今后的运营阶段,将有效预防可能发生的重大灾害,降低运营维护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