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织牢党建促脱贫攻坚“网底”

2020年04月28日19: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务川自治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精准出击、攻坚克难,以“五措聚力”为抓手,织牢党建促脱贫攻坚“网底”,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一对一”压紧责任链条。坚持“一盘棋”推进、“一体式”攻坚,持续推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责任制,全面压实“五级书记一起抓”责任,制定出台《务川自治县全面压实包保责任巩固提升 脱贫攻坚成果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强化县委、政府班子成员包保负责16个战区脱贫攻坚工作的示范带头作用,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目标,16名县级领导包保打造51个党建促脱贫攻坚示范点。健全500亩以上坝区坝长责任制,由17名县级领导“一对一”打包指导黄都坝区、后坝坝区、甘禾坝区等17个500以上坝区建设。持续健全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推进有力攻坚体系,大力实行“双组长制”和“双指挥长制”,分别成立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部16个、战区指挥所123个,压实39名战区指挥长责任。同时大力实施“千人包千组”计划,压实123个驻村工作队攻坚责任,采取“2+N”模式选派2609名县乡干部蹲点驻村包组,实现对1263个村民组农户责任包保全覆盖。同时采取“1+1”模式包保移民搬迁户,实现4228名在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一站式”包保服务4228户移民搬迁安置户。

“点对点”筑牢攻坚堡垒。紧盯基层组织体系建设,以党支部为单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据点”作用,构建点线成片、纵横成网的攻坚“阵地图”,实现网格化、区块式、点阵式精准攻坚,持续提高脱贫攻坚的组织化水平。创新探索“一破二建三提升”抓手,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产业相通、便于管理等原则,积极在产业链、合作社、生产小组上建立党组织,采取“撤、并、建、立”的方式,把全县478个农村党支部优化调整为422个,建立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部临时党支部16个、战区指挥所临时党支部67个,在17个500以上坝区建立产业党支部(党小组)32个。坚持责任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移、服务下沉,及时把村级机关党员的关系划转到农村党支部,全面撤销村级机关党支部96个。以组织领导体系化、活动场所阵地化、工作队伍专业化、支部活动正常化、工作制度规范化、支部作用实效化“六化”为标准,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责任清单30余条,积极整合党支部标准化资金1400多万元,有效有序推进422个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持续筑牢攻坚“红色堡垒”。

“实打实”建强攻坚队伍。着眼于攻坚不停、队伍不撤、力量不退,持续建强脱贫攻坚“一线部队”,做到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积极健全同步小康驻村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推进同步小康驻村从实从长,扎实开展驻村轮战工作,优化充实驻村帮扶力量,选派调整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15名、驻村干部78名。持续建设一支“永不撤兵”的攻坚队伍,加强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村(社区)班子建设,积极选派1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攻坚;积极对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开展常态化跟踪研判,全面调整撤换不担当不作为村“两委”干部,先后对全县123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联审联查,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92名,推行“一肩挑”43个。持续实施“乡贤带富工程”“农业经纪人”“丹砂工匠”等人才扶贫工程,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培育产业示范户1326户、党员骨干致富带头人488名、农村实用人才1.5万名。积极整合“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人才智力扶贫行动计划等人才项目资源,精准选派338名农业技术专家人才一对一服务67个贫困村。制定出台《务川自治县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务川自治县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充实村级后备力量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准培养村级组织领军人才13名,“入库”村级后备干部362名。

“真对真”开展闭环督战。采取“靶向式”“单刀式”“兜底式”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聚焦主业主责,真督真战、实督实战,刀刃向内、问诊开方、督战有效,制定出台《务川自治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等文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队长的督战队,分别组建督战分队5支。围绕攻坚责任、攻坚队伍、攻坚能力、攻坚打法、担当作为等5个方面,列出督战清单20项;采取一线督战、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对16个乡镇(街道)、67个出列贫困村和8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开展督战,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把脉开方,督促乡镇(街道)建立整改台账,长督长严,有效、有序、有力推动问题全面整改。目前,开展全面督战5轮,走访贫困村6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发现突出问题23个,制定整改措施25条。结合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排查发现饮水、住房、医疗等方面短板59户,排查防返贫监测对象175户743人,防致贫监测对象127户491人,采取“一户一包保”“一户一清单”方式,制定整改措施426个。

“多对多”拓宽增收路径。坚持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为重点,以“党建+”“党组织+”等为抓手,积极拓宽增收路径,夯基固本,加大主导产业发展,算好贫困群众“收入账”,强化脱贫对象动态管理,不断抓重点、解难点、补短板、强弱项,扎牢稳定脱贫“防护网”。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调优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完成种植蔬菜、辣椒、中药材等高附加值产业77万亩,培育新型农业主体76家。优选花椒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解决就近就业劳动力30余万人次,栽植花椒面积24余万亩。推动坝区产业发展“一年多季”、“一季多收”、“一地多用”,在坝区内发展产业2万余亩,利益联结农户3656户。积极探索“村社合一”实体化发展路径,实现“村社合一”发展模式的村(社区)123个,有效盘活“三资”,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30846.33万元。积极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基层党组织力量,“一站式”服务引导移民群众就业,累计引导移民群众就业3891人,实现户均就业1.8人。目前,采取持续巩、加力固、跟踪管、从实帮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全县23749户贫困户稳定达标脱贫。(李辉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