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04月27日10: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并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早在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在给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的回信中强调,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从此扎根西部,建设西部,以“战天斗地”的豪情壮志,经过数十年的筚路蓝缕、几代人的薪火相传,在大西北拔地而起一所著名学府,圆满完成了“支援西北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的光荣使命,并形成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有勇于担当大任的家国情怀。当年西迁的交大教职工,将国家前途命运与个人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担当、奉献,无私无畏、无怨无悔。艰难困苦,没有消磨西迁人奋斗的意志,因为他们胸怀报国的理想;离别乡土,没有阻碍西迁人创业的激情,因为他们坚守“有国才有家”的信条。“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大有可为的历史时期,我们理应与当年的交大青年一般,传承好“西迁精神”,勇于肩负起属于自己的历史使命,正确把握国家的时代需求,准确对标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目标,把个人选择融入国家需求,把自身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拼搏去奋斗。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来的,交大西迁之初,在生活、教学、科研等诸多方面遇到困难,但老一代交大人克服人力、资金等困难,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在西安东郊一片麦田中建起一座新的大学。数十年后的今天,西安交大不仅成为祖国西部的科技高地,而且为西部发展培养出一大批建设者,交大今日所取得的成就,初始于家国情怀,得益于不懈奋斗。进入新时代,广大有志青年应当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之中,在工厂、在田间,在实验室、在边防线,在每一个可以创造价值的地方,挥洒青春与汗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砥砺奋斗、不懈奋斗,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传承好“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要像西迁的交大人那样,以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与国家和民族命运同频共振,与人民和时代同向而行。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无问西东、无惧风雨,无悔奋斗、无私奉献,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乐兵)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