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聚焦脱贫攻坚 1800余名党员干部齐上警示教育课

2020年04月27日10:07  
 

“脱贫攻坚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影响和阻碍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若不果断纠治、彻底解决,势必会让我们多年来的努力功亏一篑。”近日,十届黔东南州纪委五次全会第一次大会刚一结束,就随即召开了以“严明纪律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的警示教育大会,州级主会场和各县市分会场18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接受教育,齐听“警钟”。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当前,黔东南州还有从江县、榕江县2个深度贫困县未摘帽,2292个行政村还有贫困人口没有脱贫退出,脱贫攻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在州纪委五次全会期间专门套开警示教育大会,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和有效做法,在全州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的冲刺阶段,聚焦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案例,以案示警、以案释纪。”黔东南州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敲最响的鼓、擂最重的锤,促进全州上下思想进一步紧起来、纪律进一步严起来、作风进一步实起来,一鼓作气、一往无前、一举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不到位;有的调门高、落实差,甚至违反政治纪律公开妄议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有的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会议通报了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深刻剖析了“政治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政绩观出现偏差”等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思想根源,进一步起到教训警示的作用。

某单位“一把手”在上报易地扶贫搬迁相关数据中,不如实上报,弄虚作假,“搞数字搬迁”,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某县一帮扶干部开展“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工作不实不严,其帮扶的贫困户信息出现性别错误、与户主关系错误等多处低级问题,2019年1月,该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通报中的典型案例,既是一声声的反腐“警钟”,也是一个个问题“警告”。通报中的一字一句,都敲在参会的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心上。

“这一个个案例,就是一面又一面的警示‘镜’,让我深受警醒。”参会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严格按制度程序规矩办事,自觉接受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政廉政,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求真务实,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以来,黔东南州共查处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76件492人,党纪政务处分433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对苗头性问题开展约谈397人次,诫勉谈话144人,对120余起典型问题进行点名到姓通报。

“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从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躬身自省、以案为戒。”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曝光力度,坚决抓住典型、严厉查处、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推动全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